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乡村人民调解员提能培训班举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19 09:53: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乡村人民调解员提能培训班举办


全面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


  7月14至15日,省司法厅在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办全省乡村人民调解员提能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挥人才引领乡村发展振兴的关键作用,全面提升乡村人民调解员服务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对标党委政府工作重心,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要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深入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形势特点,及时预测预警和有效化解。要站稳人民立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综合能力。要着力解决调解不专业的问题,加强自主学习,不断提升隐患洞察力和纠纷调处能力。要着力解决调解不规范的问题,落实分级分类培训,发挥调解专家、调解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解决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全面开展调解员日常监督考评工作,有效提升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要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纠纷预防调处。要突出源头预防,落实常态化动态化排查制度。要坚持分类施策,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分级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灵活采取随手调解、“三三调解”、流动调解等多种方式方法。要注重对外联动,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形成调解工作合力。要坚持用心用情调解,用工作实绩赢得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高度认同。

  

  此次培训为期2天,全省近万名人民调解员通过现场和线上视频的形式参加培训。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俞阳)



编辑:张子垚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