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厉行法治助力治蜀兴川云帆远济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8 14:22:18 】 【 来源:法治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始终坚持厉行法治,鲜明提出“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四川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面依法治省呈现新态势、迈上新台阶。


建章立制依法治省根基不断夯实


  四川历届省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2013年底,四川依法治省“规划图”——《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颁布实施,系统提出依法治省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进程,对2014年到2020年法治四川建设作出总体规划。2014年11月,四川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从八个方面对新时期法治四川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四川具体化的重要体现和四川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行动指南。2021年,四川出台法治四川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实施方案,提出“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的奋斗目标,绘就了“十四五”时期法治四川建设总蓝图。


QQ截图20220808141518.png

2018年3月15日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论证会


  四川着力压实责任、突出实用管用,2014年出台《四川省依法治省指标体系》,2015年制定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评价标准(试行)》《四川省法治建设状况评估办法(试行)》,2020年印发《四川市县法治指数》,为考核评估依法治省工作实施效果提供“度量衡”。


  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重在首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作出16条刚性规定,依纪依法规范权力运行。


  除了“紧箍咒”,还有“必修课”。2013年以来,会前学法成为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必修课”,这一“课”已覆盖全省三级政府。2021年,四川创新搭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学法单位13367个,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录入学员已达79万余人。


  基层法治建设,关键在县域。


  通过几年来的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四川敏锐地洞察到,当前基层法治建设的系统研究还比较薄弱、路径方法探索还相对不足,特别是县域法治建设,缺载体、缺模式、缺抓手的现实困境亟待破解。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治理中落地生根,2020年9月起,四川在全省选取14个县(市、区),围绕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四个方面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并组织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示范推动解决合法性审查不严、生效判决执行难等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


QQ截图20220808141539.png

2022年3月18日在温江区幸福村召开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示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成课题研究报告、经验做法等点上成果和系列法治账图、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等面上成果,成功化解涉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01个,14个县(市、区)矛盾纠纷总量下降11.93%,群体性事件下降29.81%,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示范试点极大提升了县域工作法治化水平,形成了一条清晰务实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有效回应了法治建设的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和实践之需。


法治成为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川致力于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让法治成为创新发展的守护者,有效激发大众创业创新动力。”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收结案数均呈逐年递增状态,2021年更是首次突破两万件。案件数的激增,体现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显著提高,这也对司法审判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四川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化审理上下足功夫——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促进知识产权法庭实质化运行,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构建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


  “青花椒”案明确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被称为探索知识产权行使边界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强调了权利人维权的法定边界,尊重了人民群众的常识、常情和常理……一件件案例,充分发挥着警示作用,也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20年,川渝两省市党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对提高两地执法司法“同城”效应作出规划部署,构建川渝执法司法合作的指导纲领。


QQ截图20220808141556.png

执法队员现场引导商户到规定区域摆摊(2021年)


  此后,川渝法治合作向宽领域、全方位快步迈进。以川渝协同立法形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铁路安全条例和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纵深推进川渝通办和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成立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打造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川渝涉外法律服务合作论坛,联合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建立川渝行政复议专家库,建设“云上共享法庭”,开展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委托执行5万余件次,31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川渝通办。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2月,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诞生。


  一年多来,天府中央法务区高效运转,为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专业化法律服务。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揭牌,金融、破产、互联网、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国际商事法庭等专业法庭入驻运行,专业审判集成优势充分彰显。“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等专业机构创新设立,国际化法律服务更加完善。


QQ截图20220808141626.png

2022年,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


  如今,天府中央法务区已初具规模,集聚了一批高能级法务机构,功能作用持续发挥,市场活力逐步显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QQ截图20220808141640.png

2022年,屹立于兴隆湖畔的天府中央法务区


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村里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普法活动,老百姓遇到问题会第一时间找法律顾问或者村两委咨询,这几年村民的法治观念有很大提升。”巴中市平昌县陇山村村民陈大妈告诉记者。


  记者在陇山村看到一座法治文化大院,里面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综治办公室、人民调解室等,院里定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村民说事会等活动,将普法宣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全靠咨询社区的法律顾问,我的工伤赔偿问题圆满解决了。”说起家门口的“社区法律之家”,成都市成华区建华社区居民老张连连点赞。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社区法律之家”将法律服务渗透到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让群众的法律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


  四川各地涌现出“六手印记”“法治小院”“乡贤理事会”“村民说事室”等创新做法,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四川各地各部门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省司法厅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的意见》,在市县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实体平台3332个,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办理窗口204个;简阳市开通公证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成都市青羊区提供延时服务,时刻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目前,全省已建成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4354个,设立法治辅导站7000余个、法律援助工作站5000余个。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6万余件,年均为乡镇党委政府提供有效法律意见超3.5万件次,指导村(社区)制订村规民约8000余件。


  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顶层设计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纳入全省“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四川法律服务网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响应,探索建立124项“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清单,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十年来,“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已经成为四川干部群众的共识,全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


编辑:唐需一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