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政法保障——2022年四川政法工作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8 09:40: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王晗阳

  

  市域社会治理37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深入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从“起势”迈向“蓄能”,“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丰硕……

  

  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贯彻落实“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政法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保障。

  

  筑忠诚

  

  坚定政治信仰 永葆政治本色

  

  全省政法机关始终把对党忠诚融进血脉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2022年8月24日,省委书记王晓晖来到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机关走访调研,要求全省政法战线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2022年8月29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以筑忠诚为根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随后,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在全省政法系统拉开帷幕。

  

  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确保队伍绝对忠诚作为开展专项活动的首要目标任务,坚持政治理论教育、政治督察、政治体检一体推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地广泛开展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层层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和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领会把握。

  

  自贡、攀枝花、巴中、泸州等14个市(州)党委书记给政法干警讲党课,成都、德阳、宜宾、雅安等地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研讨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分层分级分类举办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1万余场次,切实筑牢广大干警捍卫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落实情况检查评估,组建6个工作组对12个市开展重点检查,持续推动健全党管政法工作制度体系,确保将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等系列配套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强化政治体检,持续深化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全省公安机关创新“五必清五必查五必看”工作举措,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全省政法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担使命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

  

  2022年,四川历经高温限电、地震灾害、疫情反复等多重挑战,统筹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显勇毅担当。

  

  全省政法机关勇挑重担,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以平安四川建设新成效守护人民群众生活安宁。

  

  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守护万家灯火。持续巩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发案同比下降23.83%,破案同比上升99.81%,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216起,打掉犯罪团伙1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84名,共追赃挽损20.3亿元,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全力推动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落地见效,全省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4起,涉恶势力集团案件133起,查冻扣涉案财产47.83亿元。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2022年,全省刑事治安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一域治,天下安。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区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37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平台联网应用,四川成为全国最先实现农村地区公共视频基本覆盖的省份之一;全省各级综治中心强化融合发展、实战运行,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基层政法力量的机制更加完善,调整优化基层网格设置,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预防调处矛盾纠纷95.9万余件,化解率达98%,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四川政法机关深化川渝执法司法协同合作,推动设立成渝金融法院并实质化运行成都办公区,推动川渝共建“云上共享法庭”、生态保护基地、商事调解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次第揭牌,新引进高能级法务机构40余家,入驻机构审理案件25.49万件,标的额2293.93亿元,天府中央法务区实现由“建平台、聚资源”向“提功能、升业态”迈进,法商融合生态圈成型见效。

  

  聚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866起,挽回国家和人民群众直接经济损失2.53亿元;围绕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省高院出台破产审判标准化工作指引;全省检察机关有力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2件,积极为涉案企业解绑纾困;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千所百处帮万企”等助企护企专项行动,走访园区、商(协)会440余家次、企业2500余家,开展法治宣传1600余场次,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200余场次,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创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开展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国家标准化试点,加快推进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全省广泛推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天府智诉”等平台在线立案29.15万件。“12348四川法网”上线率、解答率、咨询量指标居全国前列。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身份证、居住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8类电子证照。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跨省通办”业务,在全国率先试点运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国通办”业务。优化车驾管便民服务,调整私家车检验周期,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有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项项机制、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数据、一份份答卷,凝聚了全省政法干警的无数心血和汗水,是四川政法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勇气、担当和行动。

  

  守纪律

  

  锻造政法铁军捍卫公平正义

  

  只有用铁的纪律,才能锻造一支政法铁军。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全方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纪律作风整肃行动”“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促进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

  

  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优化以“万案大评查”为引领的四川特色案件评查工作体系,健全执法司法态势监测体系。健全“四类案件”识别和监督管理机制,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市县两级信息共享、实时监督。出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选任各级人民监督员近1600名。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狠抓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各项铁规禁令刚性执行。围绕解决干警思想问题,组织全覆盖谈心谈话14.9万余人次,对排查风险隐患“一人一策”针对性解决。

  

  树形象

  

  擦亮“人民至上”底色

  

  一次次快速救援,一件件公正裁判,一项项便捷服务,一次次改革创新,全省政法系统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起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聚焦群众所盼所愿,全省政法系统严格公正执法司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他们是安全的“守护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一站式”服务减少当事人诉累,以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需要,以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他们是群众的“知心人”,帮助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他们受命于危难之际,勇毅前行——2022年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甘孜公安200余名特警队员第一时间挺进震中,面对湍急的山洪和垮塌的桥梁,他们用身体和绳索搭建起“生命的桥梁”,成功转移被困群众900余名,被网友誉为“新时代飞夺泸定桥式救援”。

  

  凡人微光,点亮社会温情。2022年“双百政法英模”、攀西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刘青松,是大凉山700多个孩子口中的“青爸爸”,多年来坚持帮助无户籍孩子入户,协调自主搬迁户孩子入学,向失学辍学儿童筹款。

  

  利民之事,虽小而必为。创建内江政法先锋队,守护万家灯火;吸纳“家事公益人”,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综治协同工作法,一线快速化险……2022年,内江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文国云获评“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词中,“你关注家长里短,更懂人情冷暖”是文国云工作的真实写照。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获奖一百余项,文国云将所得稿费和荣誉奖金尽数作为党费上交组织,以实际行动诠释“在党爱党、为公为民”。

  

  2022年10月25日,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民警吉尔约日、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在布拖县地洛镇吞波村执行追逃抓捕任务途中,车辆突发意外,3人不幸罹难。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他们善打硬仗、善克难关、不畏考验;政法队伍是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平凡岗位书写非凡人生,用最真挚的情感诠释使命初心。

  

  过去一年,一大批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干警纷纷涌现——全省共有313个集体和12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他们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保卫人民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全省政法系统将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的高分答卷。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