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架起连心桥 摹画好“枫景”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蜀大地一路生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1:46:56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历经60年的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理念与实践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四川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探索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创新推出“近邻小区”、“云上金顶”、“海棠花开”等一系列具有四川特色的多元解纷模式,不断完善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与邻为伴

  

  共建社区“枫景”

  

  ➤ 将党建、市场监管、城管、生态环境等20个部门32个事项下放到小区网格;

  

  ➤ 组织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统筹党员干部深入小区现场办公;

  

  ➤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快速解决电梯安装、物业纠纷等问题600余个......

  

  乐山中心城区里,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曾经是广大居民心头的一块隐疾,特别是其中的老旧小区,更面临着基础设施差、管理难度大、治安防控弱等突出问题。

  

  针对在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困境,乐山市积极打造“近邻小区”,构建起党委引领下的社区、小区、楼栋“三维一体”全链条、一站式化解物业管理纠纷模式,实现90%的物业管理小纠纷在楼栋解决、大矛盾在小区化解。

  

  “我们老年人以前是害怕一个人在家,现在有了小区、社区、民警那些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地上门,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非常方便。”居住在井研县建设路老旧院落的张大妈说道。

  

  推动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延伸服务链条,以“近邻小区”建设为契机,乐山进一步聚焦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等11个方面突出问题,集中2年时间,开展物业矛盾纠纷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物业纠纷信访和诉讼案件数量只降不升,努力把居民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让司法服务“飞”上峨眉金顶

  

  两名审判员端坐车厢一头,原告席、被告席分列左右,视频监控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无线网卡、笔记本电脑、对外显示等信息化装备等一应俱全。

  

  image.png

  

  在“云拥半岭雪,花吐一溪烟”的峨眉山景区,旅游巡回审判车不大的车身内却别有洞天,高效便捷的涉法服务、独具特色的远程视频平台、丰富多元的普法宣传内容,让急需解纷维权的游客再无后顾之忧,切实把高品质司法服务送到金顶云端。

  

  “针对旅游纠纷当事人异域性突出、停留时间短暂等特点,我们不断建强集诉源治理、解纷调度、案件审理于一体的智能化专业法庭,配套固定网络终端,提供‘云送达’‘云调解’等延伸服务,为外地当事人搭建一条纠纷化解的快速通道,目前,已经‘云端’化解购物纠纷、猴子伤人等矛盾纠纷35起。”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工作人员说道。

  

  除了借助科技赋能解决游客纠纷,峨眉山还聚焦多元共治,组织文体旅、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商家“黑名单”认定、发布、修复、退出等机制,对涉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违法广告等严重侵害消费者行为的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以系统治理打造良性行业环境,景区“黑导”“黑车”“强买强卖”等现象基本消除。

  

  当下,面对旅游市场逐渐复苏的可喜形式,峨眉山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游”、“购”、“娱”、“住”四大领域系统治理,实现矛盾纠纷登记受理、分流交办、调处化解、结案审核、监督回访闭环管理,打造天下名山的“治理”名片。

  

  倾注司法温情

  

  守护祖国花朵

  

  “四海应无蜀海棠,一时开处一城香。”在四川乐山,每到海棠花开时节,芳香满城,这里便是“海棠花开”少审品牌开花结果的地方。

  

  一笔被拖延14年之久的抚养费,一场斩不断的亲情纠葛,随着乐山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发出,终于尘埃落定。“抚养子女是父母应尽的义务,不得因婚姻关系的解除而拒绝履行,本案中父亲徐某与其妻虽早在2007年便已经离婚,但其仍应履行支付抚养费的责任,同时,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真正担负起父亲的角色。”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办案法官说道。

  

  最终,徐某终于将14年来拖欠的五万余元抚养费履行到位,并承诺更好参与到孩子未来的人生建设和教育当中,本案也获评了2022年乐山市政法机关“五年十佳”案件。

  

 image.png

  

  从审判的后端,走向治理的中端,再努力推进到引导的前端,近年来,乐山法院系统结合“海棠花为乐山市花,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理念,统筹法院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海棠花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探索出一条全链条少年家事纠纷化解的新途径——一方面,以“家”为衔接,前置家庭教育、注重亲情修复、强化责任监督,从源头减少家事纷争;另一方面,以“少”为核心,充分考虑未成年人心理和成长实际,“柔性化”断案、“智能化”调解、“温馨式”保障,用司法温情浇灌祖国花朵。

  

  “说到底,未成年人是‘目的’,而案件办理则只是‘手段’。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的法律需求,为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司法力量。”乐山中院有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