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安岳县非羁押轻刑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揭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06 12:44: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6月20日公安部要求全面落实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7月1日,安岳县非羁押轻刑案件侦诉审“一站式”办案中心正式揭牌启动。

  

  据悉,今年以来,安岳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结合刑事司法工作实际,围绕“简案快办、疑案精办”的指导思想,为使刑事速裁案件办理机制走在前列,按照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的意见》要求,县公安局积极筹备非羁押轻刑案件侦诉审“一站式”办案中心的建立,并多次与法院、检察院共同积极探索认罪认罚简单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快速办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速裁机制质效,并就各自分工进行了研究交流、协商沟通。1日,安岳县非羁押轻刑案件侦诉审“一站式”办案中心正式揭牌启动,并开庭审理了资阳首例非羁押轻刑案件。

  

  目前“一站式”办案中心主要办理危险驾驶类轻微刑事案件,要求从公安机关受案到法院审判7日内办结完毕。该中心设立了速裁法庭、办案中心、检察官和法官专用办公室等专用功能区域,通过集中办公场所,节约办案时间及沟通成本,汇集法、检、公等各方资源,实现了“一体化”高效办公新模式,兼顾了群众权益、审理效率和办案质量。

  

  如今,速裁机制推行开局良好,速裁程序明显降低了办案难度和工作量,干警适用速裁程序办案的积极性很高,提高了办案效率,为检察官和法官简化审查程序和节省时间打下很好的基础。同时,因程序简化、周期短,特别是量罚明显减轻,嫌疑人认罪认罚积极性明显提高,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提升。

  

  隋天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