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青羊公安打造全省规模最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06 12:52:3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在原办案区基础上提档升级,建成建筑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全省规模最大的省级示范执法办案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加强公检法司协同配合,在中心内创新设立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巡回法庭等,对酒驾、轻伤害案件、或者其他轻微认罪认罚刑事案件“一站式”执法办案,最快48小时内完成。

  

  模块化执法办案 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功能

  

  据介绍,在法律支撑上,由青羊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进驻中心为侦查人员提供案前指导;在信息导侦上,分局各职能部门联动响应,为民警办案提供精准情报与信息;在外部协作上,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达成合作协议,提供“二维码”收取取保候审保证金、法律文书邮寄送达、随身物品快递到家等服务;在配套服务上,中心成立送押队、配置了全程5G视频回传送押车,负责已决羁押人员体检及转运等任务。


图片1.png

  

  全流程智能闭环管理 促进执法办法安全规范

  

  为打造规范化、智能化、人性化办案中心,实现“一体化”监督管理,依托CMT智能化管理平台,将门禁系统、视频监控并联起来,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实现嫌疑人轨迹视频自动提取。办案大厅设智能登记终端,对叫号嫌疑人通过读取身份证信息进行登记,自动导入办案民警信息,自动推送嫌疑人背景审查信息至一体化审讯台,嫌疑人可实现15秒快速入区,并提供进入及离开办案区的精准时间信息。

  

  为实时监控嫌疑人在办案中心不同区域的位置情况,保证办案安全与嫌疑人人身安全,办案中心首次引进人员精准定位系统,嫌疑人在入区时统一佩戴智能手环,手环将精准定位并将嫌疑人的位置信息实时回传至办案中心前端的监管平台,如出现涉案人位置信息异常、嫌疑人异常起身、攀高、动作幅度剧烈等,监管平台将自动发出预警信息,由办案民警和办案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干预与处置。通过科技赋能,办案中心真正做到了嫌疑人从入区——安检——讯问——看守——处理决定全流程全闭环高效管理。


图片2.png

  

  侦诉审一体化协同 诉讼效率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中心内创新设置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巡回法庭等。

  

  青羊区公安分局率先联合公、检、法、司试行轻微刑事案件“侦诉审”一体化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执法办案。青羊区司法局指派调解员到岗,对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进行调解,同时将人民调解与刑事和解深度融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与配合案件快速办理,并指派律师在侦查第一时间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由公安法制与青羊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协同办公,实现提前介入指导疑难案件证据收集,就争议焦点形成快速处置意见,同时加强了检察院对公安执法的全程监督;青羊区法院依据法庭设置规则,创新实施对认罪认罚的轻微刑案件在公安机关讯问完后直接在“中心”开庭审理及作出判决的审判模式。公检法司协作配合,侦诉审一体化协同,对酒驾、轻伤害案件、或者其他轻微认罪认罚刑事案件,从公安侦查——检察院起诉——法院审判——交付执行,最快48小时内完成,进一步加快办案与审判效率,践行了当前“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