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泸县:驻村辅警专职化 市域治理提水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19 12:55: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a0cc9f6adf4a99fa260234da8b696521.jpg

泸县积极探索“一村一辅警(网格员)”机制,打造出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治理队伍

  

  近年来,泸县积极探索“一村一辅警(网格员)”机制,在泸州市率先实现驻村辅警(网格员)专职化,打造出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治理队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泸县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对驻村辅警(网格员)的招聘、职责、管理、考核作出明确规定。探索实行驻村辅警(网格员)“1+4+2+N”工作模式,每周1天到派出所跟班学习,4天在村上开展工作,2次以上夜间治安巡逻,特定时期参加派出所组织的N次集中行动,确保驻村辅警(网格员)工作制度化。截至目前,累计招录356名驻村辅警(网格员)入驻网格,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全覆盖。今年以来,驻村辅警(网格员)发现上报治安隐患1693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32起,服务民生事项12336件。

  

  与职责相对应的,还有权益。泸县为打破驻村辅警(网格员)流动太频繁的困境,在经济和政治待遇上保障驻村辅警(网格员)长期稳定。经济上建立县、镇两级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出资1000余万元全额保障驻村辅警(网格员)的工资待遇,镇(街道)财政保障驻村辅警(网格员)购买保险及各类考核补助,采取“固定工资+职务工资+表扬奖励”方式予以保障。政治上将驻村辅警(网格员)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选优进入村(社区)班子,截至目前,全县有38名优秀驻村辅警(网格员)通过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充分激发了网格队伍工作积极性,驻村辅警(网格员)留不住人的现象得到极大扭转。

  

  为了不断提升驻村辅警(网格员)履职能力,泸县探索实行“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网格比武”培训模式,每年有针对性从网格业务基础知识、政策法规及民生服务等方面开展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分批次开展集中培训12期;常态化安排驻村辅警(网格员)在派出所跟班学习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实践技能;印发《泸县驻村辅警(网格员)、社区网格员应知应会知识题库》,举办“网格大比武”21场次,极大提升驻村辅警(网格员)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有1人获省级表彰,67人获市级表彰。

  

  王福强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