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绵阳市涪城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行政违法检察监督试点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1:35:3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7月20日上午,由绵阳市涪城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涪城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涪城区检察院召开,通报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试点工作作安排部署,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试点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推进会由涪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涂恩梦主持。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艳辉、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泽斌,涪城区政协副主席刘正西出席会议并讲话,涪城区32个区级部门及9个镇(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涪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涂恩梦主持推进会并对本次会议作总结讲话。


会场.jpg


  会上,涪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衡波通报了涪城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切实按照试点工作部署,不断拓展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绵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育正对涪城区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作点评,认为涪城区该项试点工作推进有力,希望涪城区检察院进一步从监督理念、监督目标、监督方式着手,与全区行政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在监督办案中促进行政争议化解,通过个案监督向行业治理推进,将试点工作做深做细。


  涪城区政协副主席刘正西表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建议检察机关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刚性、打通沟通渠道,发挥政协提案作用,实现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行政机关要配合支持检察机关的监督活动,共同促进依法行政。


罗泽斌作讲话.jpg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泽斌表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支持区检察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统一认知,正确认识依法行政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要加大力度,配精配强力量,扩大案件来源,加大成果运用,依法、务实监督;行政机关要主动接受、积极配合检察监督活动,共同助推依法行政,切实为民服务。


高艳辉作讲话.jpg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艳辉强调,检察机关在开展该项工作中要积极主动汇报、注意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她指出,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目的是促进依法行政,该项工作的推进需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和支持,需要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正向发力,协同共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涪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涂恩梦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东委托对本次推进会作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是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区检察院要拧紧责任链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要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监督,通过办案促进社会治理。三要强化协作,形成合力,各级各单位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保护的观念,凝聚共识,强化沟通协作,形成行政内部监督与检察外部监督工作合力,为涪城区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推进会会场一角.jpg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求,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涪城等4个地区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涪城区委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纳入区委深改委重大改革试点清单。该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党委领导、人大及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涪城全区行政机关理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的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依法行政,让监督在阳光下行使,让监督在协作中推进。下一步,涪城区各级各单位将严格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强的力度,共同促进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涪城法治政府建设。


  (刘虹霞 刘聪 赵银熙 文/图)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