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青羊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纪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1 11:14:5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让“民生账单”化为“幸福清单”


——成都青羊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纪实


  “时刻集结”强势出击、“逐案汇报”压实责任、“真金白银”集中兑现……青羊法院2022年打出涉民生案执行组合拳,彰显司法力度、速度与温度,在聚焦劳动报酬、抚养赡养费、医疗损害和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执行中显成效。今年1-7月,共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147件,执行到位金额856万元,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率居全市法院首位。

  

  雷霆出击,“专项行动”震慑显威力

  

  “所有人员,出发!”

  

  随着青羊法院执行局长周力娜一声令下,9名执行干警即刻恢复状态、闻令而动,根据方案分组迅速奔赴执行现场,成功挡获欠付农民工资的某劳务公司被执行人杨某,面对突然上门前来的执行人员,尚沉浸在麻将中的杨某惊醒。“这个案件拖了许久,你拒不履行义务,现在跟我们到法院处理,并根据法律规定对你采取拘留措施!”在强大的执行震慑下,杨某被带回法院,当日青羊法院对其下达了拘留决定。


1111111.png

  

  申请执行人小刘到院领取欠付的全额工资款,至此37名员工的欠薪款47万余元一次性全部执行到位。作为成都某健康体检门诊部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件,青羊法院在执行中连续向25家单位核实债权债务情况,发出各类文书材料72份,共执行到案款47万余元,37件案件一次性全部执结完毕,37名公司员工的合法权利全部得以妥善保障。

  

  “执行局长带头办案,在董某等7人申请执行成都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从立到结45天高效执行完毕”“12天快速执结4起劳务合同纠纷案”“30天高效执行3件劳务纠纷”

  

  ……这是青羊法院常态化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的缩影。今年以来青羊法院已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根治欠薪”等涉民生专项执行攻坚行动5次,拘传5人,拘留2人,集中纳入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27人,形成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222222.png

  

  优先办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法院帮我们拿到了钱,就等着这笔钱治病呢!”近日,青羊法院执行干警经过不懈努力,为卧病在床的申请执行人付某执行到了医药费,缓解了燃眉之急。

  

  付某与李某的交通损害赔偿纠纷案进入执行后,申请执行人付某找到执行干警,称因遭受伤残只能等着这笔钱治病。执行局李法官在充分了解申请人情况的迫切性后立即开展行动,通过前期充分摸排熟悉案情,依靠执行指挥中心迅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进行调查。经多次告知李某拒绝履行义务的后果后,青羊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多措并举冻结李某的“财付通”、“支付宝”等移动网络支付账户,限制其高消费,并告知李某如不履行义务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实施罚款措施。迫于强大执行压力,被执行人从外地到院履行法定义务,当场向付某交付全部执行款。

  

  在欧某、刘某申请执行孙某生命权纠纷案中,因生活琐事孙某与二位申请人的儿子发生斗殴冲突,过失致使其子死亡,导致原本圆满的两个家庭因此破碎,孙某因过失致人死亡锒铛入狱。面对中年丧子、整日以泪洗面的受害人父母,执行法官唯有通过高效的法律执行,表达对申请人的同情之心。孙某刑满出狱后,受害人父母申请对孙某死亡赔偿金的执行,该案自今年6月21日起立案至7月25日结案,执行法官多次联络孙某及近亲属,告知当前受害人父母的状况,以法服人,以情动人,30天内为申请人顺利执行到位全部10余万元的案款。

  

  “60天内顺利执行40余万元抚养费案”“20天高效执行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案”群众急难愁盼的‘救命钱’正在一一兑付。

  

  “在交通事故、侵犯生命健康权造成的人身损害,婚姻家事纠纷中的抚养费等申请执行案件中,申请人身体、心灵遭受的伤害更大,群体表现更加弱势,更需要我们执行干警优先用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青羊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帅如是说。

  

  彰显柔情,及时救助润人心

  

  赵某是一名普通的劳务工人,因在某清洁服务公司工作时不慎致伤,且伤残鉴定为工伤致残程度五级,但清洁服务公司至今仍拒绝履行,无奈之下,赵某向青羊法院申请执行,执行中,通过各种方式均未能找到可供执行财产,导致已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因赵某当前无经济收入来源,现有两个子女需要抚养,平均一个月有1600元左右的住宿费及生活费。妻子从事外卖骑手,现因受伤暂时未工作,一家四口均系当地低保户,全家人每月仅有500元救助。执行法官在了解赵某全家低保无业、家庭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后,积极联络沟通青羊法院司法救助审查部门,采取司法救助措施,向赵某成功争取司法救助款10余万元,极大缓解当事人的生存发展难题。

  

  “为更好展现司法执行柔性关怀,我们和行政庭司法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风险点、救助可能性等进行了系统分析,在执行环节全面查明申请执行人现状,确保救助清晰、明确、可执行性强。今年以来,已提起司法救助3人,发放救助款10余万元。”副局长邱雪介绍道。

  

  “今年以来,青羊法院还专门设置执行立案专项窗口,针对涉民生案件实施重点标注。精设案款团队,着力涉民生案款到账提醒和临期督促,让人民群众尽快拿到真金白银。对此,我们执行局一直都在积极努力。”执行局局长周力娜着重向记者介绍了涉民生案件的优先保障事务。


333333.png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执行为民永远在路上。青羊法院执行干警未来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开展更多迅疾有力的“执行风暴”、更加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全面标准的司法救助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鸿渐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诗柯)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