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船山:凝聚五种合力 肃清毒品生存空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5 14:37: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遂宁市船山区 2022 年禁毒工作纪实

  

42ed3ea36421b1c16f689ff6e651f140.jpg

船山区禁毒办在中央商务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31ea0791a945d9f1afe382468a6b8128.jpg

在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fb9e532be448ea37747850ab6af3dc19.jpg

开展毒驾集中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遂宁市船山区以人民为中心,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凝聚党政引领、贯通机制、严打高压、排查管控、全域宣教五种合力,对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禁毒跨域合作,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铸“五力一体”禁毒利剑,从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吸毒人员滋生三大环节入手,全力肃清毒品生存空间,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未发现制毒窝点。

  

  聚党政引领之力以上率下“硬核”推进

  

  “禁毒战争我们必须赢!”这是船山区委区政府禁毒工作逢会必强调的工作目标也是坚定承诺。

  

  船山区各级各界在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主任的区禁毒委领导下,在区禁毒办指导下,把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内容,“硬核”推进。双主任针对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听取汇报,并组织研究、部署、推进。区政府把禁毒工作纳入综治目标考核,并制定《年度禁毒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实行成员单位联系乡镇街道捆绑式考核。区禁毒办充分发挥“统、推、查、考、评”的工作职能,加强督导检查、指导支撑,确保禁毒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街道)、禁毒委成员单位均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禁毒工作研判、推进会,强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健全了村(社区)级禁毒体系,建立了禁毒志愿者队伍,将禁毒触角延伸到末端,为禁毒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禁毒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使禁毒工作得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聚贯通机制之力多元共治立体禁毒

  

  禁毒法规定,禁毒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如何将这一多元机制有效落地落实?在实践中,船山区创新提出“一个统揽、一条主线、五线作战”的区级“115”禁毒总机制。一个统揽就是区级党政统揽;一条主线就是将有关各级各部门串联起来,形成区委区政府、部门乡镇、村(社区)三级书记抓禁毒工作责任机制;五线作战,即缉毒严打、吸毒细管、知识宣教、跨域合作、全民共建;同时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乡镇、村(社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等各级各界无缝连接合作,形成禁毒立体矩阵。针对外流制贩毒,深化禁毒跨域合作协作机制,由区禁毒办牵头,加强与邻近地市的禁毒警务协作,加强船山籍外流涉毒犯罪人员主要流入地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协作,落实异地涉毒人员的对接管控措施,签订打击外流贩毒警务协作协议,建立直接对口联络员机制、情报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办案警务协作机制,探索外流涉毒违法犯罪预警新机制,实现精确打击,有效遏制外流人员涉毒犯罪上升势头。近日,在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经开区分局的协助下,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破获一起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涉毒洗钱团伙案件,抓获邹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各类毒品约1公斤、毒资15万余元。案件侦破过程中,禁毒跨域协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严打高压之力重拳出击铲尽毒源

  

  禁绝毒品,打击是关键。船山区坚持把打击作为解决毒品问题的重要手段,以打开路,重拳出击,遏制毒品来源。

  

  以深入开展“清源断流”、“磐石”系列和“毒驾治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涉毒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严厉打击操纵、经营涉毒活动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涉黑涉爆涉枪毒品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幕后组织者,彻底铲除家族宗族势力组织制贩毒等犯罪团伙。落实“一案三查”制度,严厉查处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或参与涉毒活动,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严打合成毒品制贩活动。深化“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专案工作,常态化排查6类制毒制麻重点人员,及时更新5类重点信息,以制毒、制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为基础,实施精准打击制贩毒犯罪活动,不断深化区域协作,始终保持对制贩毒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提高制毒高危人员案前在控率,有效遏制制毒制麻案件的发生。

  

  今年上半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破获团伙案件2件,抓获毒品案件网上在逃人员2名。办理涉毒行政案件210件,查获吸毒人员253名,强制隔离戒毒50人,责令社区戒毒77人,责令社区康复6人,缴获各类毒品1公斤。缉毒执法数据在全市排名靠前。

  

  聚排查管控之力织密全民禁毒防线

  

  排查管控是遏制吸毒人员滋生的有效手段。船山区禁毒办充分发挥区“115”禁毒总机制的统筹和推动作用,全力推动实现禁毒排查管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有效,织密全民禁毒防线。

  

  一手紧抓排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全区生产、销售、运输、使用、储存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逐一实地查看,签订责任告知书,确保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问题“零发生”;与公安、卫健部门对麻醉药品存量单位开展常态化宣传和联合检查,防范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对流入、流出吸毒人员落实双向管控;对全区274处制毒高危场所每月开展全方面排查、巡查,今年1至5月共巡查1366次,巡查率达到100%;对辖区内1329个禁种铲毒踏查点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踏查,确保全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开展“毒驾治理”“酒毒同检”专项行动,出动警力数555人次,设置卡点数8个,检查车辆596台,吸毒检测678人次。

  

  一手紧抓管控。从区到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吸毒人员“三色码”赋码分级工作;大力提升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和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巩固率,有效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全区实行“一个中心”+“N个工作站”模式,对全区社戒社康人员进行管控。截至5月底,全区社戒251人,社康53人。

  

  聚全域宣教之力齐心共建无毒家园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船山区举行的“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毒谱新篇”主题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上,来观看文艺表演、学习禁毒知识的群众共同在签名墙上签下名字,向毒品说“NO”。

  

  今年1至6月,区级开展“抵制毒品侵害,珍惜青春年华”和“翰墨飘香迎新春,远离毒品送祝福”禁毒系列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分别在农贸集市、居民聚集点、行业场所等先后开展了“农民工返乡禁毒宣传活动”;春季开学以来,禁毒办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了“禁毒宣传进校园,桃李芬芳竞展颜”为主题的校园禁毒宣传活动12次,持续推进“6·27”工程,以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为载体,举办以防范合成毒品为重点的专题讲座、征文比赛、禁毒知识大赛等活动,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推动禁毒教育知识纳入小升初入学考试内容。

  

  只有全民参与禁毒、全社会重视禁毒,才能遏制毒品危害。为凝聚社会共治合力,船山区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以弘扬“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理念,采取“一出一进一综合”方式,“出”即走出去,全区域推进禁毒宣传“六进”常态化;“进”即请进来,以禁毒教育基地、禁毒长廊、禁毒宣传一条街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不同规模、针对各种对象的禁毒教育体验活动;“综”即综合利用节假日,在群众聚集区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和咨询,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增强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提高群众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预防和减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从而保护群众身心健康,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构建和谐社会新局面。

  

  鞠海辉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