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泸县法院:“巡回审判+普法宣讲”护航酒业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9 12:54:0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泸州酒文化源远流长,白酒产业更是其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泸法麒麟·护酒行”走深走实,7月26日,泸县法院通过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双“加持”的形式对一起涉酒企案件进行了“敲门式”服务,进一步增强了酒企的法治观念。


图为普法现场 (2).JPG

普法现场

  

  上午10:00,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酒厂厂区的会议室里一片肃静。“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涉酒企业的物权确认纠纷案件在此公开开庭审理。

  

  案情回顾到2018年8月,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因拖欠付某借款遂以酒抵债,双方约定将位于泸县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露天存酒的第13、14排的10吨原酒以60万元的价款出卖给付某并实际交付,后经双方协商对购买的10吨原酒存放于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后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付某得知该情况后,于2021年12月7日向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的管理人书面申请取回10吨原酒未果,故诉至泸县法院,要求确认其存放于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厂区的10吨罐装酒归其所有。


图为巡回审判现场 (1).JPG

巡回审判现场

 

  泸县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性,为有序、妥善化解其遗留问题,遂采取灵活能动便利的巡回审判方式,主动走出法院,将法庭搬到企业内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通过庭审举证、质证,听取原、被告双方的诉辩意见,结合实地查看,承办法官对案件事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评判。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又以案普法,对该案涉及的法律知识点及酒类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普法宣讲。通过案件审理和释法明理,当事人及在场的旁听人员都有所启发,对泸县法院采取巡回审判解决酒类企业的实际问题表示赞许,达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泸县法院以巡回审判+普法宣讲的方式,对酒企一对一提供法治服务,将庭审审理与庭后释法深度融合,不仅为双方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也向酒企人员及旁听人员普及了法律知识,促进其运用法治思维理性解决矛盾。同时,通过这样的“护酒行”法治服务,切实丰富了“泸法麒麟”法治品牌建设,也为泸县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法治动力。

  

  (泸县法院 赖香利 刘凤)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