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梓潼县检察院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05 14:35:5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借助“外脑”融智聚力


梓潼县检察院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9月1日,绵阳市梓潼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选聘5名来自税务、审计、环保、自然资源、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斌主持聘任仪式并宣读了《中共梓潼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聘任罗程圣松等5名同志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决定》,院领导班子成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充分借助“外脑”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在举行的座谈会上,该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就近年来“四大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向特邀检察官作了通报。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罗程圣松表示,将发挥好“智慧外脑”作用,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加强对检察业务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为深化执法司法协作贡献力量。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小舟对行政机关长期以来对梓潼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就进一步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中央全面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外脑”作用,有利于加强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升科学决策和公正司法能力,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研判员”“调查员”“联络员”的作用,对案件中专业性较强的“疑难杂症”建言献策,协助检察官开展线索研判、调查取证,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为检察官办案提供专业意见和智力支持,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向社会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同时要严守办案纪律和工作程序,保守参与办案知悉的有关秘密及个人隐私,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回避等要求,恪守公正廉洁本色;三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常态化联络、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线索双向移送、协同研究等协作机制,组织特邀检察官助理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出席公开听证会、参与专项活动、接受检察业务培训、探索“智慧检务”云平台等,让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度参与检察机关监督办案,实现执法、司法的优势互补。


  梓潼县人民检察院本次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全面覆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均为所在单位或行业系统的中坚力量。下一步,检察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将大力深化协作配合,主动服务保障全县中心大局工作,为法治、平安梓潼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杰 王浩楠 赵银熙)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