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雅安名山:阳光执行碰“硬茬” 强制腾退动真格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55: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雅安市名山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对被执行人郑某某、辛某某占用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以雷霆手段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在申请执行人某商业银行与被执行人辛某某、郑某某、梁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名山区法院于今年7月21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郑某某、梁某某共同共有的房产,7月22日成功拍卖。拍卖前,名山区法院已明确告知被执行人腾退房产,但考虑房产暂未售出,在被执行人郑某某、梁某某书面保证下,名山区法院本着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同意被执行人在拍卖成交后腾退房产。拍卖成交后,名山区法院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成交确认书及腾退房产通知书,同时于8月3日在拍卖标的物处张贴腾退公告,要求被执行人在8月20日前腾退房产。被执行人梁某某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房屋腾退,但被执行人郑某某却拒不腾退。此后,名山区法院执行干警多次对被执行人郑某某进行释法明理,但其抵触情绪强烈,坚决拒绝腾退,导致司法拍卖买受人的合法权益迟迟无法实现。

  

  鉴于上述情况,名山区法院执行局决定进行强制腾退。在实施腾退前,执行团队多次查看现场,协调当地政府、派出所,周全考量,制定了周密的执行实施方案,进行了执行风险评估,充分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9月1日上午,被执行人郑某某拒不按照法院要求到达指定地点,执行干警赓即查找被执行人郑某某,并将其拘传,再次对辛某某、郑某某进行了释法明理,但是被执行人郑某某对抗情绪仍然强烈。下午,执行团队雷霆出击,组织开展房屋强制腾退行动。执行现场分工明晰、井然有序,执行组、稳控组、劝导组、急救后援组、摄像组各司其职。邀请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地政法委员及村镇干部对执行全过程进行了监督见证,做到了规范执行、阳光司法。整个强制腾退行动共出动干警17名、警车3辆,经过7小时紧张工作,房屋腾退顺利完成。

  

  “腾退难”是涉执房产变现后掣肘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主要路障。此次执行行动,名山区法院执行干警以实际行动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保障了司法拍卖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棕贤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