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1:05: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

  

抢抓发展新时机 开创工作新局面

  

遂宁.jpg

  

“安好”检察官法律服务站揭牌

  

  “四川政法先锋”集体、全省基层检察院优秀办案团队、检察业务核心指标和综合绩效考评连续两年全市排名“双第一”,先后获得省市区级表彰50余项……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表彰的背后,是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安居检察院)以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院建设,走出的一条担当时代大任、打开崭新局面、助力全域发展、实现自身飞跃的快速“蝶变”之路。

  

  破局

  在新理念新路径中焕发昂扬奋进态势

  

  探索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安居检察院走出了“破局”的第一步。

  

  2021年7月,新一届院党组根据区情和院情,在走访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新老干部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了“135”发展思路(1年夯基础,争当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3年作表率,建成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5年大跨越,争创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明确了聚焦“三大领域”、实施“九大行动”的工作总思路,前瞻性地将检察发展方向和区域发展目标融入到整体工作中,将争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作为全院未来五年提质晋位的首重首要目标,专属定制出高适配度、高实践性、高质效化的前进方向,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态势焕然一新。

  

  争先

  在高质量高效率中保持长期领跑胜势

  

  围绕先行院建设,安居检察院坚持深化主责主业,不断践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初心,按照“三位一体”思路,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均衡协调发展中,全力寻求新的突破。

  

  一体推进先行院建设,着力开辟三大“绿色通道”。确定将西眉检察室调整为派驻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检察室,以此作为服务毗邻区的重要载体,开辟一体化办案“绿色通道”、企业维权“绿色通道”和知识产权检察“绿色通道”,先后办理园区范围内各类案件20余件,其中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实现了建院以来的历史性“破零”。

  

  一体抓实检察业务核心指标,着力实现争“第一”目标。将检察业务核心指标列为全院重点工作,每月召开数据分析研判会,通报指标完成情况、研判指标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截至目前,安居检察院检察业务核心指标在全市检察系统排名第一,“四大检察”中,刑事、民事和公益诉讼均排名全市第一;46项考核指标中,33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占比71.7%。

  

  一体抓实法治宣传,着力服务园区发展。高规格组建“安好”检察官法律服务队,设立检察办案服务分队、检察法治宣传服务分队、检察综合志愿服务分队,实现专人常态细化实化提供检察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3次。深化检企共建,选定全日制硕士年轻优秀检察干警,专人负责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检察室知识产权案件办理,重点加强对锂电及新材料主导产业和“遂宁智造”“遂宁鲜”等知名品牌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发展

  在深融合深联系中发挥天然区域优势

  

  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带动优势,安居检察院以服务毗邻地区为中心目标,把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院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的一张满意答卷。

  

  秉承在交流中提升,在融合中发展的理念,安居检察院借势发展,提出“一中心多支线”的联动发展策略。“一中心”即:始终定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心,紧跟省市区发展趋势,与重庆市潼南区检察院建立双向联动、协同发展的共进格局。“多支线”即:从未成年人检察、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与潼南区检察院开展全方位的联系合作,以“他山之石”助力安居检察院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安居检察院与区林长办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协同开展川渝毗邻区县、森源管理保护工作,联动潼南区检察院、区林长办在遂潼交界处林区挂牌建立“安潼友谊林”,推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林业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标志着以推进成渝“双圈”建设为主题,集生态教育、法治宣传、产业发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基地在此源起。同时,立足安居、潼南未检工作实际,与潼南区检察院共同签订安潼两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构建起成渝毗邻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顺风扬帆争上游,风清舵正自远航!目前,一年夯基础的目标基本实现,安居检察院正自我加压,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朝着“三年目标,两年实现”的奋斗进程大步迈进,努力开创安居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泰洋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