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金堂县:发动“微”力量打好防疫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9 10:57: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疫情防控中,特殊人群如何关注到位?防疫生活物资如何有序保障?在近两轮疫情中,金堂县在重点区域通过启动推进“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充分发动微网格力量,实现分类管理、精细施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指令直线传递

  

  金堂县赵镇街道是全县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区域。疫情下,这里将“微网实格”治理模式积极运用到24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及时摸排人员信息,精准落实服务举措。

  

  金堂县华泰创新家园小区实际居住547人,疫情发生后被列为参照中高风险管理区域进行临时管控。按照“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小区在设立1名一般网格长的同时还明确了9名微网格长作为责任人,不到半天便将小区特殊人群全部摸排出,并纳入特别关注对象。高龄独居老人谭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次日,志愿者为老人送餐,敲门时发现谭某某家长时间无人应答。这一异常情况通过微网格长迅速上报至小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大家一边联系老人家人拿钥匙,一边继续敲老人房门,同时做好应急医疗准备。门开后,众人看到老人已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5摄氏度。经过紧急抢救,谭某某逐步恢复意识,随后被转运至医院治疗。看到被紧急送来的老人,医生不禁感叹:“幸亏发现得早,抢救及时,不然老人真的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在近两轮疫情中,赵镇街道运用“微网实格”累计组织动员500余名微网格员参与到疫情防控服务中。“微网格员的确立不仅能迅速摸清封控区域内人员情况,同时也能将疫情防控相关的最新指令直线下达并落实……”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多元力量入“网”报到

  

  据了解,在“微网实格”体系下,一般网格将划细为多个小微网格,面对大量刻不容缓的防疫工作,微网格员、志愿者以及其他支援力量能迅速入“网”,实行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在近一轮疫情中,金堂县云合镇天元村曾被划为高风险区。天元村地貌繁杂、人员分散,防疫工作并不容易。当地充分发挥“微网实格”力量,云合镇网格员主动前往封控村组开展工作,既有为封控在家的独居老人洗衣做饭的暖心之举,也有给被隔离的密接者喂养家禽的及时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

  

  据统计,在近两轮疫情中,金堂县共发动专兼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员)、社工、居家职工等1.2万人参与网格防疫工作,分别落位到核酸采集秩序维护、物资保障、点位值守、重点人群服务等工作中,微网格长(员)、物业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深入格中,进一步开展人员信息摸排和更新工作,扎实掌握辖区居住人员信息及流动情况,做到“格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