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为幸福江阳打牢法治之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30 11:29: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江阳1.jpg

政法干警送法进校园


江阳2.jpg

外籍人士点赞泸州公安办事效率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市江阳区政法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毫不动摇地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在全区政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全力为“中国百强,幸福江阳”打牢坚实的法治之基。

  

  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委政法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配强配齐15个街镇政法委员,制定出台《江阳区街镇政法委员工作职责和权力清单》,切实履行党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为区委对政法工作的科学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力推动党管政法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法治江阳

  

  “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阳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工作为契机,探索构建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新体系,在全省区县级公安机关中率先推行“集成作战、集约管理、集中用警”的建设模式;建立风险防控“一网”感知,吸纳社会资源数据104类1100万条,接入社会视频资源3200路,形成涵盖公安业务和社会资源的综合信息资源库。实现治安要素“一图”关联,二、三级警情接续指挥到综合处置“一线”贯通的主动警务模式,PGIS警用地理信息、“北斗”“尖兵”等系统综合应用不断深化,警务资源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率先形成了“情行同步”的实时化打控能力,实现警种、所队以及党政、社会联动力量无缝对接。

  

  作为泸州市核心主城区,江阳区在全市率先打造“0证明区”,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取消408个行政审批和674个公共服务事项各类证明材料,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为全市探索出更多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新路径。

  

  江阳区委区政府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压实街镇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责任闭环。全区15个街镇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实现街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定《街镇合法性审查事项范围清单》,逐步将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级资产租赁等涉法事项纳入其中,促进街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2014年,成立“酒城成长护航团”,创新“五员十法”工作模式,强化护航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升级改造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等多种检察服务为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十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00余件。

  

  围绕“三个服务”“三个便于”“三个优化”,推进法庭参与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江阳区成立全国首个白酒产业园区法庭——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法庭,依法保障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2021年度泸州市依法治市创新项目”。

  

  平安江阳

  

  科技赋能治安防控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阳区依托“一网考”,抓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推动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实行“以村社为基础、以网格为单元、以管控为核心”的工作机制,为平安江阳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保障。

  

  江阳区依托全市“智慧云墙”建设,不断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搭建全民立体治安防控网络。目前,辖区建成群防群治力量7300余人。同时,试点推行“网格联建、治安联排、阵地联控、治安联防、平安联创、服务联动”的联勤联动运行机制,全面筑牢治安防线。目前,江阳区率先在佳乐商圈咽喉部位建成了集“反恐处突桥头堡、街面警力屯兵点、24小时便民站、警民共治综合体”功能为一体的全省首个公安联勤警务站。通过积极有效的“人防”网络体系建设,辖区治安案件发案呈逐年下降趋势。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以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为目标,以全域建设为思路,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认真扎实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持续推进居民小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重拳打击整治黄赌犯罪,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聚焦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向黄赌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力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呈现持续走高良好态势,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治安重点区域和场所,重拳打击整治治安乱点,成效明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惩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十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785件3762人,提起公诉5360件7170人。下重拳扫黑除恶,成功办理邱某某、李某某等人涉恶、罗某某涉黑等案件,参与办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王某某等人涉黑案”,并推进“案件清结”,紧盯“线索清仓”,推动“黑财清底”,助力“行业清源”,江阳区法院发出司法建议3份。

  

  2013年,江阳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200余名基层网格员已全部列入网格化管理服务“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当中。从2015年起,持续与四川警察学院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合作,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咨询、对重点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和矫治,效果良好。2017年,江阳区建立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法、检、公、司为成员的江阳区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每月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例会制度,邀请纪检组全程介入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杜绝执法过程中出现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十年来,江阳区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605人,依法解除2277人,未发生因失职渎职导致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的情况。

  

  五治共进

  

  市域社会治理之江阳实践

  

  江阳区始终高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造“五治共进”之江阳实践,荣获“2021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龙透关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政治引领提升治理高度。以“党建+社会治理”为主线,自下而上“破”难点,推进党建综合体、党建联盟等互联互动新方式。开展“网格集中建党行动”;在有物业小区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多方联动治理机制;在无物业小区建立“小区党组织+自治委”自提自议自建自管机制。

  

  自治夯基提升治理广度。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参与的自治模式。积极推广“三社联动”的社会协同治理模式,建成江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4个,孵化了“刘太金”工作室等一批群众自治组织,培育“AI在伞里”“绿益行”“星星社工”等社工品牌队伍17个。

  

  法治保障提升治理精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70余万人次;配齐“一镇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北城街道、华阳街道康乐社区、四川欣楠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成功创建为市级法治示范点,江阳职高、方山云峰寺获评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泸州青少年法治基地和泸州奢香法治公园入选“四川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黄舣镇永兴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德治先导提升治理温度。打造江阳道德学堂、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泛开展以弘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的“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发挥“道德模范”“江阳好人”等典型榜样和“关键群体”力量,开展“榜样有话说”等宣传活动210场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激活志愿服务,注册志愿者14余万人,组建萤火虫普法宣讲团等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志愿者协会72个。

  

  智治支撑提升治理力度。全区安装“雪亮工程”1667路、“慧眼工程”探头39216个、“校园卫士”2377路、141个平安智慧小区建成投用,“空中有监控、库中有信息、信息有研判、处置有预案、指挥有手段”的社会智能化管控体系初步成型。

  

  护航经济

  

  目标瞄准“全省标兵、西部一流”

  

  立足“全省标兵、西部一流”战略定位,江阳区通过打造勤务平台、升级技术终端、更新快反装备等多向发力,积极构建“大数据+N”警务科技支撑大平台,为服务和护航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同体系方面,江阳区不断加强与周边地区法、检、公、司通力合作,着力建立健全川渝两地司法协调机制,联合构建环资司法日常联络、诉讼服务、调研交流等8大协作机制,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治屏障。

  

  江阳区法院创新审判举措,推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并发出全市首份律师调查令;以精品审判为抓手,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5件,6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延伸审判职能,为园区企业、酒博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走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古蔺郎酒厂等开展知识产权法治讲座15场;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受理并审结案件24件,其中,四川某包装公司污染环境罪一案入选“全省法院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江阳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化平等保护理念,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其经验做法被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为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马意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元禄 泸州市江阳区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