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射洪市检察院:在自我革命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5 19:25: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自我革命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射洪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纪实

  

射洪市检察院到遂宁安居凯歌公社开展红色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射洪市检察院基层治理检察服务工作站揭牌

  

  2022年9月,全省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启动以后,射洪市检察院91名检察干警闻令而动,淬炼思想、锻铸灵魂。

  

  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射洪检察队伍已经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队伍面貌焕然一新。“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仍然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射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成虹说,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就是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各方面全过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革除积弊沉疴,树立清风正气,促进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信仰之基

  

  2022年10月8日,射洪市检察院“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全域铺开,铆紧责任链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党组首责、党组书记主责,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2次、专题党组会议2次,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

  

  制定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整体方案1个,建立《“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政治轮训工作方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公务用枪保管使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等子方案12个,建立周研判、月小结等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思想引领,学习先行。学习教育是此次专项活动的开局部署和贯彻始终的重要任务。射洪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政治教育为统领,促进思想根基愈发坚实。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2年11月30日,王成虹所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在全院引起强烈反响。

  

  在深化学习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射洪市检察院开办“流动课堂”,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参观见学等方式,全院干警参加学习,覆盖率达100%。

  

  严肃纪律作风 整治顽瘴痼疾

  

  “要牢记前车之鉴,自觉明底线、知敬畏,不做‘违纪事’、不当‘两面人’。”2022年11月10日,射洪市检察院派驻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陈春雨向全体干警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干警学习政法铁规禁令,筑牢干警廉洁防线。

  

  深入推进队伍建设,持续刀刃向内,就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要坚决预防和抵制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歪风邪气,就要深入推进检察队伍自我革命。”射洪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冯明明说,射洪市检察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将检察干警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始终把查纠整改作为专项活动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严肃纪律作风,整治顽瘴痼疾。

  

  组建“回头看”专班,对2021年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排查整治的“6+2”类顽瘴痼疾问题和2019年以来上级专项巡视(巡察)、市委常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回头看”,并组织全院干警再次填报自查表,排查“六大顽瘴痼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对全院91名干警全覆盖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干警身体健康、家庭生活、婚恋情感、债务纠纷等情况,并对教育整顿期间受到处理处分的干警开展务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引导,激励他们以全新状态投入工作。

  

  组织到射洪市公安局开展枪支、弹药专项检查,对枪支弹药账物是否相符、管理是否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核实。

  

  开展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自查评估,对该院制发的、仍然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有关规定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再次就全院有关文件进行梳理,全面准确评估执行效果,精准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高效贯彻执行。

  

  严管厚爱才能激发源动能。射洪市检察院将严管与厚爱深度融合,让全体干警体会到严管中蕴含的大爱之“心”。开展暖警爱警关爱行动,抓好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因人施策展开关心关怀,维护干警正当权益,提高干警身心健康水平,提升干警职业荣誉感,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立足主责主业 办好民生实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营企业检察服务工作站的建立,震慑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于检察服务工作站进驻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红利,大家深有感触。

  

  主动延伸检察职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射洪市检察院创新打造遂宁市首个民营企业检察服务工作站,进一步拓展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工作方式和渠道,全力全面筑牢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屏障。

  

  检察服务“挺进”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端的同时,触角更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

  

  2022年11月2日,射洪市检察院基层治理检察服务工作站在文升镇正式成立。工作站把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监督社区矫正、发现案件线索、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检察活力。

  

  办好民生实事,不仅是“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的“必修课”,也是检验活动成果的“试金石”。

  

  主动作为,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6个为民办事方向,切实为民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护民生保平安,组织梳理案件线索,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件,实现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我管”,努力促成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的“都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聚焦“拼经济、搞建设,建设更优百强县”决策部署,射洪市检察院主动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建设,采取法治讲座、走访交流、典型宣传等形式,搭建“检企共建”平台,引导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建设,预防违法犯罪、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检察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王成虹说,全市检察系统将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新起点,扛稳政治责任,深化自我革命,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做好“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后半篇文章”,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为射洪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全面、更可持续、更有韧性的全国百强贡献检察力量。

  

  苏勤 射洪市检察院供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