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充市嘉陵区依法治区工作亮点纷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1 10:52: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法治之笔描绘平安嘉陵美好画卷

  

南充市嘉陵区依法治区工作亮点纷呈

  

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成立

  

嘉陵区开展普法宣传

  

嘉陵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法治进校园”宣讲团开班仪式现场

  

  胡长城 杨林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牟廷河 文/图

  

  “要坚决把‘兴法治’谨记在心,务必在法治宣传上下功夫、在法治为民上下功夫、在法治环境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环境。”2022年11月17日,南充市嘉陵区委书记张青松向全区政法干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嘉陵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等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法治课,建成川东北首家规范化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这些都是嘉陵区开展依法治区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嘉陵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嘉陵、平安嘉陵、幸福嘉陵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2022年12月6日,嘉陵区召开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上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如今,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郑重宣誓已成常态。

  

  嘉陵区聚焦“关键少数”,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必修内容,坚持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公职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引领带动全区公职人员学法。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制度,压实依法治区“领导包联、行业管理、属地管理”三个责任,嘉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部署重大工作、过问重大问题、督办重点环节,谋细做实阶段重点工作。

  

  印发《法治嘉陵建设规划(2022—2025年)》《南充市嘉陵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南充市嘉陵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阳光决策”严把法治“关口”

  

  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必当推进“阳光决策”。2022年以来,嘉陵区狠抓重大决策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决策机制,严把决策法治“关口”,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提升。

  

  进一步完善嘉陵区法律人才专家库、选聘区法律顾问,探索建立了一名法律顾问固定联系一位区政府领导的工作机制,区司法局作为区政府常务会议固定列席单位,切实对重点工作领域、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把关和法律论证,确保区政府把方向、作决策于法有据、依法合规。

  

  “如今的重大行政决策,不再是哪个人或者哪个部门说了算,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化程序来。”嘉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说,嘉陵区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机制,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聘任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团,突出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合法性审查。

  

  目前,嘉陵区已全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并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在“三定”方案基础上,编制公布区、乡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审批下发了第二批115项权责清单,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组建了13人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积极参与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和重大决策。

  

  普法进“万家”法治入民心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嘉陵区的大街小巷,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法治宣传语格外引人注目。

  

  “没想到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与法律息息相关,希望以后能多参与这样的学习,让我们不当法盲,能依法解决身边的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学习了《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大兴乡新观音村民李伟激动地说。

  

  漫步在嘉陵区火花法治公园,满眼的孝廉文化、法治文化、反诈宣传……整个公园法治氛围浓郁。在嘉陵区,这样的法治文化阵地随处可见。大通镇芝麻湾村利用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在全村打造法治文化墙;都尉路突出“法、孝、廉”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嘉陵区通过‘订单式’普法、‘互动式’普法、‘以案释法’、执法普法相结合等形式,让法治宣传更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产生活,使普法活动在实现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嘉陵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司法局局长青武君说。

  

  “今天的法治课,让我明白了面对校园欺凌该怎么办。”2022年5月11日,嘉陵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法治进校园”宣讲团开班仪式在嘉陵一中弘毅讲堂举行,南充市首支专业化法治宣讲团于当天正式成立。

  

  在城镇乡村普法活动现场,印有法治标语的手提袋、雨伞、门帘、围裙、挂历纷纷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农民夜校”,法治宣传教育点亮学法“夜生活”,群众法律意识、法治理念、法律素质明显提升。

  

  释放“法治红利”增福祉惠民生

  

  “现在,在田地里就可以直接办理拖拉机上户手续,只花了半小时,之后去提交一次材料,不用反反复复跑就可以领到证,可以继续忙春耕了。”嘉陵区河西镇同心村村民何建金感慨地说。

  

  2022年3月,正是春耕农忙时,嘉陵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何建金新购买的台轮式拖拉机办理上户手续。若按照以往的流程,办事人需将拖拉机开到区行政审批局才能办理相关手续。从提交申请、补齐资料再到最后出证,涉及几个部门,来来回回要跑几次,耗时约7天。而现在,上门服务、田间办公、邮寄送达等便民利企工作模式施行后,办事人最多跑一次。

  

  “村里有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还可以通过视频连线,面对面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近日,在嘉陵区大通镇芝麻湾村便民活动室,一名村民正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与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视频通话,咨询法律问题。

  

  在芝麻湾村,自助服务终端24小时为村民免费开放,村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时间,通过自助终端机在线预约申请办理服务,还可用手机扫码下载获取相关法律产品,给村民提供了“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

  

  2019年,嘉陵区建成规范化司法行政指挥中心,汇聚46路监控视频。在社区矫正中心建立了全市首个“网络视频探视室”,并于2021年完成12个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布局,2021年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行政村配备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智慧服务”延伸至最基层。延伸法援服务触角,设立“嘉陵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配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嘉陵区法院开通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在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陈列了智能化诉讼服务设备,提供全天候不间断诉讼服务……

  

  法治为民,最终落脚点在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嘉陵区不断驱动法治保障民生福祉制度创新、模式突破和措施优化,法治红利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维护公平正义 传递司法温度

  

  公正是法治的灵魂,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司法能否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是检验法治嘉陵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

  

  2022年9月30日上午,嘉陵区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案,此案由该院院长段辉独任审判,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刚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中,邹刚宣读了起诉书和量刑建议书,并进行了举证,提交了相关证据和认罪认罚具结书,发表了公诉意见。段辉严把案件事实与证据关,有序地引导公诉人和被告人进行了法庭举证、质证、辩论等诉讼程序,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高效规范,公诉人、被告人都充分地发表了意见。最终,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某犯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其所在社区亦愿意进行社区矫正,决定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000元。被告人对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当庭认罪认罚。

  

  “此次法检两长同堂履职,不仅是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激励干警提升办案质效。”段辉说。

  

  “感谢检察官,给我这样一次机会,我一定汲取教训,不会再做任何违法犯罪的事。”听证会上,冯某某一度哽咽。2022年11月21日,嘉陵区检察院对两起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两起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犯罪情节、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分析了拟作不起诉的社会效果。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听取了案件情况,对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且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听证员、四川首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迎新表示:“检察机关对此类主观恶性较小且情节轻微的刑事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我非常赞成。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拓宽了我们参与监督的渠道,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推进社会治理 构建平安稳定格局

  

  “企业门口旁听庭审,强化了我们的法治意识。法官庭后普法,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近日,在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嘉陵区法院巡回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并邀请园区30余家企业代表旁听,实现了“审理一案、普法一片”的目的。

  

  2022年6月27日,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成立大会在嘉陵区创业小镇举行。该中心的成立是嘉陵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嘉陵、平安嘉陵的重要抓手,更是嘉陵区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坚持法治进园区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探索。

  

  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是嘉陵区委政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工业发展,整合嘉陵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资源和全区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创新护航发展“1+5”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转化,立足“市域治理+依法治理”定位,践行“便民利民为民、亲商爱商护商、共建共治共享”三大宗旨,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正义的法治环境、服务周到的营商环境”四大目标。

  

  “这个纠纷持续好多年了,现在官司也不用打,双方成了朋友,还不花1分钱。”近日,嘉陵区某小区业主陈先生拉着律师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的手动情地说。

  

  律师调解工作室设立在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还整合了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群众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即可享受“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是川东北首家规范化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嘉陵区检察院检察工作站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法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嘉陵区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矛盾纠纷在线调解站点,在该中心开展“小物业大调解”,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建立的全省首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引入6家律师事务所31名律师建立专业矛盾纠纷化解团队。每年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00余件,总结律师调解“六步六制”、化解物业纠纷“三分三导”经验,形成“嘉陵样板”。

  

  目前,嘉陵区已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基本构架,依托司法所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建成24个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对275个村(社区)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完成“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立户列编工作,12个司法所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21年,火花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逐步形成了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框架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感谢民警10分钟就帮我追回了被盗的电动车。”近日,市民王先生的电动车被盗,嘉陵区公安分局依托“两车”防盗系统,结合“天网”系统,用射频识别核心技术,快速破获了案件。

  

  目前,嘉陵区公安分局“天网”工程已建成1478路摄像机,嘉陵“雪亮工程”共建成1051路摄像机,整合嘉陵智慧小区与其他社会视频资源共4810路,“慧眼工程”9650路。通过警务与科技的结合,为嘉陵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奋斗新时代,起航新征程。如今,在以嘉陵江命名的嘉陵区的广袤大地上,随着依法治区工作的不断推进,“法治”二字已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法治建设正在迈上新的征程。

  

  展望未来,嘉陵区的法治化水平必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法治信仰进一步坚定,同时也为建成一个经济更具实力、城乡更显秀美、社会更为和谐、生活更加幸福的新嘉陵聚起更加磅礴的法治力量。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