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编制法律指引手册 助企防范外贸风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9 11:21: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通报该院围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的相关工作。会上发布了《海上丝路(东南亚)外贸国别法律指引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介绍了该院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指标体系情况。

  

  据青白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晶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四川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促进成都“海上丝路”国际贸易强劲增长,服务青白江陆海新通道建设,青白江区检察院联合四川大学“自贸试验区暨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编制《手册》,为我省企业面向东南亚的国际贸易活动提供全面、精准的法律风险防范和规则指引。

  

  《手册》涵盖东南亚十国国别贸易法律适用规则,包括外贸合同签署、国际货物运输、卖方货物交付义务、运输保险、贸易支付、出口通关及国际商事纠纷解决7大环节70项具体事项,计划3年内编制完成,今年首批推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

  

  编制组成员四川大学教授王军杰说,国际贸易环节较多、法律适用复杂、风险较大,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一个比较详尽的国际贸易法律适用手册,“此次我们与青白江区检察院联合编制的《手册》弥补了该项空白,意义重大。”王军杰认为,《手册》在内容上紧紧围绕四川外贸企业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外贸活动时可能遇到的商事风险和法律问题展开,覆盖国际贸易全流程,编写简明清晰,使用方便快捷。

  

  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及相关单位围绕上述工作交流发言。区政协委员、青白江区颍川耕山堂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董事长,民革青白江区总支部副主委陈峰表示,检察机关通过走基层,主动问需企业,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做出有益尝试,给予企业法律指导帮扶,纾难解困,非常值得肯定。省商务厅(四川自贸办)制度创新处李想认为,青白江区检察院在推进改革创新中体现的先行先试和自由创新的使命担当,真正将法律服务做到了企业心坎里,建议下一步把《手册》和知识产权指标体系建设持续做深做大,实现数字化、产品化,做成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打造四川样本,形成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正西液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知识产权工程师樊俐杉说,借助青白江区检察院开展的知识产权法律体检和体检报告,公司规范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流程,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分级管理制度,并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发展规划,“从2022年9月至12月底,公司新增申请专利46件,新增授权专利14件”。

  

  近年来,青白江区检察院围绕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依法能动履职,从深度清理“挂案”为企业“卸包袱”、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强检企协作、着力深化自贸检察等方面入手,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宋雨萌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