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简阳市司法局:用心用情促调解 定分止争解民忧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9 11:22: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心用情促调解 定分止争解民忧

  

——简阳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品牌调解室工作纪实

  

  近日,记者从简阳市司法局获悉,自该局品牌调解室工作开展以来,各调解室立足群众需求和实际,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着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治理无盲点、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灭火用水引纠纷 倾情调解化干戈

  

  去年6月某天,某小区206室业主肖某家中起火,火灾被随后赶到的消防员扑灭。因消防用水较大,204室客厅淌水致墙纸受潮。7月,205室卫生间下水管堵塞反水导致房屋被浸泡10余天。9月,204室业主要求肖某赔偿装修费用,肖某提出应由205室业主共同承担。205室业主称,下水管堵塞反水是物业责任。物业称,205室反水后楼下没有出现渗漏,不可能漏到隔壁。面对大家的推诿,204室业主十分无奈。10月12日,204室业主杨某申请“水哥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到小区调解。

  

  调解员组织204室业主、206室业主及小区物业主管调解。为缓解各方矛盾,调解员运用“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单独给206室业主做思想工作。“你家的水进了204室是明确的,205室有没有漏水到204室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针对206室业主担心费用过高的问题,调解员和肖某来到现场查看。经过调解员简单的测量,预估复原费用约2000多元,肖某随即表示在3000元以内可以承受。针对杨某提出的局部维修不美观的要求,调解员表示:“你为了美观要全面维修也行,就自己添一点钱,局部装修还是全部装修由你自己考虑后确定。”杨某最后采纳了调解员的建议。

  

  1个月后,经专业人士测算,维修费用为2400元。11月,在调解员的组织、见证下,肖某通过微信支付杨某装修费2400元,由杨某自行维修。两人握手言和。

  

  “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邻里纠纷都是基层最多发的,矛盾得不到化解容易产生积怨。”简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邻里纠纷解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双方自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另一种是通过第三人介入来调解,如小区物业协调员、社区(村)调委会调解员。调解作为一种方便高效、经济实用的纠纷处理方式,在处理邻里纠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基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儿子拒养残疾母亲 温情调解续亲情

  

  夏某与周某育有一子小周。夏某为智力障碍者,不幸的是,周某于2021年11月因病去世,小周不愿赡养母亲夏某,由此引发赡养纠纷,向调解室申请调解。

  

  调解员了解到,小周曾同简阳市房屋征收补偿局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涉及5人),分得2套住房,面积分别为93平方米和103.84平方米。

  

  在双方激烈争吵中,调解员进行法理分析:父母与子女间有抚养赡养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调解员表示,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虐待、遗弃老人更是违法和犯罪行为。

  

  最终,小周答应对夏某履行赡养义务,因房屋拆迁补偿所得的2套住宅,夏某与小周等5人自行处理。

  

  “这是一起因‘房屋拆迁安置问题’引发的赡养纠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抚养子女、孝敬老人本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的责任,但生活中有些子女因为经济、利益等因素不愿意赡养年迈的双亲。”简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调解员用心用情,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将矛盾化解在社区,有效防止了矛盾扩大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陈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夕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