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新春走基层 | “突围”“入圈”下好“守边”司法所“一盘棋” 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20 17:29:1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蒲星 钟宗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1月20日,四川法治报记者一行来到武胜县万隆镇,万隆镇与重庆市合川区隔河相望,处于成渝交界处。如何共谋成渝双城经济圈基层治理新发展?记者实地探访万隆司法所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片2.png


  “突围” “守边”小所的治理新思路

  

  “我们主要是优化调解员队伍,扩充调解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整合治安巡逻员、劝导员力量,充实壮大调解力量,与镇综治办、公安派出所、法庭建立信息互通联调机制,将调解触角延伸到村(社区)每个角落,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联动联调等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万隆镇司法所长雷娟告诉记者。

  

  万隆司法所携手“突围”,突破基层治理传统思维,打开新思路,整合资源,下沉力量,破解人少事多难题。牢牢把握人民调解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情理法高度融合的特性,健全调解组织,派驻调解室,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

  

  2023年1月5日李某君与肖某中因相邻土地权属发生纠纷,经调解达成协议。“通过‘走村串户’‘上门服务’,主动排查矛盾纠纷,预防纠纷发生,实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万隆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万隆镇共建立16个村级调解组织,1个乡镇调解组织,1个驻派出所调解室,调解纠纷案件160余件,成功率达99%。

  

  “农村田地租赁,村民务工劳务纠纷、邻里纠纷化解等面对群众的法律需求,万隆司法所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圈’,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点扎根于基层村(社区),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全覆盖。”1月20日,雷娟给正在司法所咨询法律问题的村民释法。在村和社区依托调委会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室,搭建“精准”供给平台,努力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聘请专业律师值班,定期开展“法律巡诊”、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价值,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法治共享。

  

  雷娟介绍说,万隆司法所针对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普遍遇到婚姻继承、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问题, 万隆司法所推陈出新,融合家风、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赋予自治、德治、法治新内涵,打造宣传前沿阵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零距离”。利用“村村通广播”,坚持“一月一主题”,结合“1+N”干部联系群众,“点对点”送法上门;重大节假日,结合群众实时需要,重点围绕防邪、禁毒、防电信诈骗等,开展街头法治宣传,发放法治宣传小册子、法治宣传用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法治深入人心。


图片3.png


  “入圈”  “小所”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1月20日,站在武胜县万隆镇可以与重庆市合川区隔河相望,处于成渝交界处。万隆司法所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共谋成渝双城经济圈基层治理新发展。

  

  “万合”相邻心相近 同心桥连两地人。在小城镇建设中,取万隆镇、原合隆(现属合川区燕窝镇)两地首字,“以万卷人物事、合宜两地人”为文化主题,大力兴建“万合文化广场”,建设“同心桥”,积极打造滨江路“法治文化大道”,使两地的法治文化、德治文化、自治文化等有机融合,两地群众真正共享同城化带来的法治套餐。

  

  据悉,万隆司法所积极开展“万合”两地司法所业务合作,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共促法治建设新气象。协同打造“万合法律服务共同体”。推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一体化;建立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实施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培训项目计划;建立法治人才交流机制,加强万合两地法治人才学习交流。

  

  1月20日下午,雷娟告诉四川法治报记者,万隆司法所积极“入圈”谋新局,实地学习了解合川区司法行政机构基层基础建设。借鉴重庆市合川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在基层依法治理方面先进经验,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并就川渝两地边界司法所基层司法所业务交流合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川渝边界镇 “平安边界”工作联席会,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共治共享协议,共同商讨平安边界建设工作的开展,共商共绘两地法治蓝图,实现发展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改革互鉴、合作共赢,努力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武胜县万隆司法所围绕司法行政“1+4”职能任务,积极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突围”“入圈”,推动司法所提档升级,下好成渝边界司法所平安建设“一盘棋”,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做出新贡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