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助力废田变花海粮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0:33: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助力废田变花海粮地


一面播种希望 一面收获喜悦

image.png


  遂宁市桂花镇石景村的村民们正在翻田犁地 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供图

  

  “我们高兴得很,这块土地又可以种粮食了,这已经是种的第二批了……”5月25日一大早,遂宁市桂花镇石景村口边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田里奏响了热闹的“春耕曲”。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块被荒废的土地。

  

  耕地被违法占用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

  

  时间回到2022年7月初,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平台推送的案件线索,发现该区桂花镇石景村可能存在耕地被违法占用后未及时复耕复垦的情况。

  

  接到案件线索后,船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廖春城,立马到石景村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确认,该地块占地约8.2亩,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以及砂石,部分地面被硬化。当地群众反映,该地块原为耕地,被占用后至今未完成复耕复垦。

  

  “接到线索后,我们经过实地调查,综合判断出,这一片土地的耕作层已经完全被破坏了,可能已经丧失耕作功能,我们立即向有关部门发函确认。”廖春城介绍说道。

  

  2022年7月4日,检察机关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达《关于桂花镇石景村可能存在耕地未及时复耕复垦的事实确认函》。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面回复确认,此地块为耕地,系某建设单位的临时弃渣场,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未在该局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同时根据现场核实,该地块也未达到耕种条件。

  

  在收到明确回复后,船山区人民检察院着手开展诉前调查、取证工作。2022年7月20日,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属地政府、建设单位前往现场,检察机关向属地政府阐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严重性和监督的必要性后,针对整治中资金问题、用地手续问题、复垦技术问题等,与属地政府进行了深入研判。

  

  2022年7月28日,检察机关向属地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以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职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对案涉耕地上的建渣进行清理以及完成土地复垦。

  

  废地复耕变宝地检察院多次回访落实整改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但石景村的这几亩耕地尚未达到耕种条件,如何让土地变废为宝,重获新生?

  

  廖春城说:“我们发了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措施也比较得力,马上组织人员、制定进度对耕地进行修复。”收到检察建议后,桂花镇镇政府高度重视,对固体废物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专业人员对地块进行了复垦并恢复至可耕种状态。

  

  2022年12月14日、2023年4月4日,该院两次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一同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经现场查看,涉案地块已恢复耕种状态,今年春天该地块种植了油菜,盛开的油菜花形成一片花海,这样的美景获得志愿者及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草长莺飞,春光明媚。如今,刚走进石景村村口,远远就能看见翻田犁地、播种覆土的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也标志着这块废地重获新生。

  

  在另一边,石景村村委会院坝里,村民们正在复秤第一批收获的油菜籽。

  

  “这块土地大概收了好多斤菜籽?”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米颖询问着石景村书记王福港。

  

  “一亩在150到160斤左右,这一批菜籽最少也有1000多斤。现在的价格在3.3元/斤,在复秤后我们等到好的价格就会卖出。”王福港还介绍道,地里正在播种玉米、大豆复合式套种,按照往年的收益,年底每亩也会收获200多斤的粮食。他表示,因为是复耕的第一年,所以粮食产量不高,后续也会继续修复,提升土地耕力,亩产有望达到300斤左右。

  

  一面播种希望,一面收获喜悦,石景村的这块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检察院的努力下,翻耕后的耕田与青山、绿树、村庄构成一幅幅风光旖旎的田园画卷,美如画的乡村风景正呈现在人们眼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船山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守护耕地红线,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下一步,该院将坚持能动履职,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在防止耕地“非农化”工作中进一步彰显检察担当。 张金柯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