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甘孜法院:为灾后重建全域恢复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0:41: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达16千米。地震发生后,甘孜中院、泸定县法院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赶赴震中,用为民的情怀为灾区群众撑起了一片天,用坚守的信念为冲锋部队稳定了大后方。同时,甘孜两级法院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助企兴企工作力度,为妥善化解震后可能引发的新类型纠纷做好准备。

  

  闻令而动

  

  跑出抗震救灾“法院速度”

  

  “抗震救灾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快速度、最大力量、最高效率迅速落实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全面做好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震后半小时内,甘孜中院党组书记付宝主持召开“9·5”震后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赓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甘孜中院、泸定县法院党员应急分队,下设应急处突、协调保障、新闻宣传、法律服务等4个小组,全面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社会秩序稳定。

  

  “我是党员,我先上……”9月5日下午,在留下一封封“请战书”后,担负抗震救灾任务的甘孜中院应急分队第一时间抵达泸定海螺沟,排查海螺沟法庭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坚守法庭一线的干警,向他们转达最高法、省高院党组的关心和慰问,还送去慰问物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泸定县法院迅速启动震后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集结党员突击队、志愿队向险逆行,下沉泸桥镇、得妥镇等地开展险情摸排工作。

  

  担当作为

  

  临时党支部搭起干群“连心桥”

  

  地震发生后,燕子沟镇山体出现严重滑坡与岩崩,导致路基损毁严重、通讯电力中断,多个村组受灾,不少群众被困。

  

  按照应急指挥部安排,甘孜中院负责燕子沟镇抗震救灾工作。从海螺沟景区所在地磨西镇至燕子沟大约7公里,一路上,余震不断,不时有飞石滚落,因途中道路路基部分损毁,应急队只能徒步挺进,上坡下坎十分艰险。

  

  平时只需 10分钟的路途,走了1个多小时,抵达燕子沟镇后,经与燕子沟镇政府快速商议,临时党支部立即就地成立,全体党员闻令而动,与乡镇、村组干部一同按片区挨家挨户开展灾情排查。经过近4个小时紧张排查,燕子沟镇所有受灾群众在应急分队护送下迅速疏散转移至安全地段。为尽快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后勤组连夜运送救灾帐篷,与应急分队接力在10个村民聚集点搭建帐篷,搬运、拆件、组装、调试……不少群众主动加入,和应急分队的干警们一起参与救灾安置,那一夜忙至凌晨2点,干群通力合作,搭建起救灾帐篷近60顶,排查并安置受灾群众3661人。

  

  安置好受灾群众,应急队迅速转战海螺沟寄宿小学集中安置点,开始分工搭建帐篷、搬物资、发物资、搞卫生,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防止次生灾害及抗疫防疫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了403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置和后勤保障工作。在与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安置点群众住宿、饮食、安全饮水、卫生防疫、通信、照明都有了保障。

  

  泸定县法院党员突击队深入受灾严重的得妥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走访受灾群众1144名,查排险情点位1780个,就地安置受灾群众1户。党员志愿队对1个共建共创支部,磨河村、冷碛尖茶坪等4个派驻工作队村组以及押卓庄子村、瓦窑村等民族团结联谊家庭430户开展走访、慰问,并进行险情摸排。

  

  主动服务

  

  “五部工作法”一站式解企忧纾民困

  

  9月6日上午10点,在车载法庭里,泸定县法院敲响了震后“第一槌”;震后45个小时,在帐篷法庭里,海螺沟法庭敲响了震后“第一槌”,整个庭审严谨有序。

  

  面临震后余震频发,机关审判庭、人民法庭受灾严重的困境,为了能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泸定县法院赓即启动“流动+线上”开庭审理机制,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车载法庭”“帐篷法庭”的便捷化,打出“流动+网络+诉讼”组合拳,开启“线上+线下”诉讼模式,实现审判工作“不打烊”、程序“不简化”、质量“不打折”。

  

  同时,两级法院第一时间完善涉灾案件便捷立案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在泸定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外设立“临时服务点”,在海螺沟、冷碛2个法庭设立“石榴籽”便民服务点,在海螺沟镇安置点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建议并联合州县检察院、司法局成立“综合法律服务站”,甘孜中院、泸定县法院分别选派30名骨干充实到各点位,进一步加强“源头问诊”,畅通就诊渠道。点位上的法官以诉调对接为依托,做好“平台接诊”,并以繁简分流为指引,做好“机制分诊”,提高诉讼效率;轮流选派5名法官,主动开展“路线巡诊”,走访重点企业,积极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发放便民服务卡,将“定时服务”转变为“白+黑”拉网式全天候服务。同时,对已诊纠纷进行“诊后评价”。连日来,以“五步工作法”一站式倾听灾区群众心声,解决灾区群众诉求。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21人次(请进门咨询175人次,送上门法律咨询146人次),开展心理疏导114人次,开展法治宣传累计覆盖440户1050人,发放宣传资料780余份,排查电信网络诈骗隐患1起,立案74件,调解27件。

  

  为妥善化解震后可能引发的新类型纠纷,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助企兴企工作力度,力促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甘孜中院赓即召开全州法院院长工作会议,要求贯彻宽严相济原则,严厉打击故意破坏灾区稳定、不利于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插手矛盾纠纷制造事端等违法犯罪行为,注重保护受灾群众合法权益,并积极支持行政机关在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过程中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权,针对因灾发生的帮扶、救助、恢复重建、合同履行、资金结算、违约责任等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提前思谋,并及时给予中肯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振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并帮助基层政府指导人民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加大对受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强化涉灾案件的执行力度,为持续推进海螺沟景区灾后重建、生产生活恢复、“补妆”重归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甘孜法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