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甘孜政法:在抗震救灾中砺炼本领展现担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3:52: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甘孜政法系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搜救被困群众,千方百计打通救援通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着力维护地震灾区社会秩序,抗震救灾成为检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实效的主战场。

  

  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奔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全州政法系统赓即派出240名特警先锋队奔赴灾区,并迅即组织州公安局、泸定、康定及周边县11300余名政法力量赶赴灾区,开展人员搜救、灾害抢险、物资运送、交通保障、灾区场所安保、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采取远端分流、近端防控、核心严控3个圈层管控模式、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保障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车辆安全抵达灾区。先后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1000余人、受伤群众1100余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2万余人。240名特警先锋队成为挺进海螺沟震中的第一支救援力量,先后涌现出“飞索横渡”“孤岛24勇士”等先进事迹。

  

  第一时间组建救援力量联络机制

  

  在省委、州委统筹安排部署下,州委政法委书记身兼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抢险救援组组长、维稳安全组组长和海螺沟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州级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相关职能组长,有力有序统筹组织62支救援力量6500余人,救援装备6204台(套)、救援车辆1026台、大型机械1152台、无人机110架、直升机4架,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设置警务室96个、医务室881个、党员服务中心95个、物资发放点61个。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4311人,妥善分流安置受灾群众115725人,转运伤病员84人。震后27小时抢通泸定县至磨西路段“生命通道”;震后第7日抢通震中22村通村公路;调度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在震中上空建立“空中基站”;抢通泸定—得妥—磨西沿途光缆1193.6公里,恢复通信基站27站,灾区通讯基本恢复,秩序平稳。

  

  第一时间开展法律服务援助

  

  及时抽派27名政法系统县级干部深入受灾最严重的村,做好遇难人员及孤残人员善后、群众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涉灾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落实受灾群众有关政策。抽调16名民诉法官和律师在震中建立法律服务咨询点,加强各类纠纷摸排工作。90多名司法人员采取定点服务、流动服务、入户宣讲、上门调解四种形式,走访摸排受灾群众4000余户,依法化解矛盾纠纷16起,受理解答房屋租赁、保险理赔、诉讼服务等方面法律问题59个。深入受灾地区为受灾群众提供户政咨询、办理身份证、新生儿出生登记、开具户口、出具户籍证明等,开展防火、防盗、防疫、防次生灾害“四防”宣传533次,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受宣群众2500余人次。坚持“救灾+办案”两不误,车载法庭成功开庭审理了2起案件。采取“车巡+步巡+监控”相结合方式,加强安置点、治安卡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为灾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第一时间关爱队伍稳定警心

  

  及时开展战时慰问、捐款救助、正面宣传等工作,用心用情关爱一线民辅警,激发战斗力。组织政法干警为连续奋战13小时、救出3名群众、却没能见上父亲和妹妹最后一面的公安特警秦晓强捐款,并为其申报“二级英模”称号;在抗震救灾一线战时表彰奖励11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地震灾区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面对接下来的灾后重建,甘孜政法系统全体干警始终树牢“战时”意识、强化“战时”作为、扛起“战时”担当,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政法人的身影,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灾后重建、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德吉央宗 魏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