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省律师同心战“疫” 汇聚防控强大力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1 11:04: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律师行业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号召全体党员律师冲锋在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专业力量筑牢群防群治、依法战“疫”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我省律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树牢律师行业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充分组织、调动和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的表率作用。省律师协会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号召全省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积极发挥法治宣传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各市(州)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响应、统筹推进,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宜宾、内江等地律协相继发布号召律师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展现四川律师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彰显了四川律师是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律师队伍。


  省律师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律师撰写《注意!这些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要承担法律后果》,旨在通过对疫情防控中涉及的刑事、行政等方面法律问题进行梳理,以期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帮助人民群众树立依法抗疫观念。泸州市律师协会依托“法润泸州”微信公众号开设酒城律师“疫”案说法专栏,组织律师撰写相关案例,广泛宣传涉疫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防疫、依法抗疫。成都、南充两地律师协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相继发布涉疫法律法规解读,助力抗疫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全省广大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治保障。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主任朱界平积极撰写提案精准建言献策,为成都科学防控提供一手资料和决策参考,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协助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编辑防疫相关案例。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石波带领团队律师结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从典型情形、法律后果、真实案例三部分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编制疫情防控相关案例。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杨慧律师团队针对建筑施工企业疫情期间法律风险防控及复工程序、履约期限、损失费用、权利主张、分包分供等专业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为四川华西集团编制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风险防控指南。


  “我是党员,我来报到!”全省广大党员律师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扬“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的先进模范精神。烈日下、秋雨中,始终有党员律师在坚守;街道上、社区里,处处有党员律师在奉献。宜宾市律师协会组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40余名党员律师分别前往宜宾市叙州区南岸桥南社区、下渡口农贸市场、长乐巷等地,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并送去防疫物资。成都市锦江区律师行业党委、成都市律师协会锦江分会成立律“司”行志愿服务队,组织动员50余名党员律师奔赴全区4个街道11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员先锋队连续14天组织近30名党员律师分批前往疫情防控一线,服务次数近100余次,共下沉到22个社区,与各方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共同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涓涓细流聚集成海,星星之火汇聚成光。我省公益法律服务律所联盟的各成员单位也纷纷奔赴抗疫一线,他们脱下“蓝律袍”,穿上“红马甲”,换上“医护白”,深入社区村社,督促居民按时核酸、维护小区秩序、录入核酸信息、填制出入证、上门登记信息……与医护人员一起快速筑起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唐需一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