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2022年度成都市法院行政诉讼优化审竞赛冠亚季军揭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9 18:28: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冰玉

  

  为巩固拓展全市法院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成果,健全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三同机制”,实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庭审能力、实质解纷“五大练兵”,持续提升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综合素能,进一步凝聚法治政府、法治成都建设合力。


1.png


  1月6日,2022年度成都法院“三同机制”建设暨行政诉讼优化审竞赛决赛评审、观摩培训会在成都高新区法院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省法院、省司法厅,成都两级法院、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律协的13名特邀专家和65名法律职业共同体代表担任评委。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郭修江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书面指导意见。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中院副院长谢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经过半年来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高新、青羊、武侯、成华、彭州五家法院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在决赛中分别选取食品安全行政处罚、税务管理行政复议、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市场监管投诉处理、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五类案件作为参赛案件。

  

  决赛现场,五家法院参赛法官按现场抽签顺序,依序通过庭审视频多媒体展播演示和现场陈述方式,生动展示参赛案件特点、庭审优化审亮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实效、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和依法裁判等良好效果,充分展现了全市行政审判法官的综合司法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全面体现行政诉讼优化审融合“三三机制”,做优庭前分流、庭中优化、庭后延伸的改革成效和成都法院经验。

  

  经过现场评审2022年度成都法院行政诉讼优化审竞赛冠、亚、季军诞生。

  

  冠军: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2022)川0105行初220号行政案件合议庭霍颖、张锐、陈瑶;

  

  亚军: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2022)川0107行初149号行政案件合议庭刘玉婉、郭佳、孙进莲;

  

  季军: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2022)川0191行初365号行政案件合议庭范聪、赵小莹、曾洁。

  

  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高度肯定了法官们的现场表现,对莅临参与竞赛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推动全要素集成,巩固拓展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成果。要推进现有各项改革要素的深度融合、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做实“三项机制”“一案三建议”“三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三三机制”,推动改革由法院一家主导到参与主体同抓共推。要同步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履职能力,下更大功夫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由量到质,实现“告官见官”成为常态,并向“出庭出声”“出庭出彩”转变。

  

  二是强化全周期治理,聚力提升行政争议依法实质化解实效。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市级层面出台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意见。要引导、鼓励和支持当事人积极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争议,完善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实体运行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措施。要更好发挥法院在多元解纷中的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积极争取通过调解或撤诉方式实质化解争议。要做到当调则调、当判则判,加强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的衔接。要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惯性思维,深度分析纠纷产生根源,统筹协调多方解纷力量,从根本上化解争议。

  

  三是坚持全领域协同,深入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要拓展“三同机制”建设内涵外延,将“同台练兵”的主阵地延伸扩展到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法律事务练兵平台。要加强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孵化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品牌矩阵,会签推进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形成市级层面“同堂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推动全市法律职业共同体整体素能“同步提升”,深化共建共享、互学互促,推进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全国一流法治城市。

  

  据悉,此次竞赛活动线下在高新法院设立主会场、线上通过北大法宝及微博网络直播,全网25000余名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同步观摩学习。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