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农民工遭遇欠薪 法援施助解困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0:33: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了能有更好的收入,许多农民工不得不辗转各地务工。朴实的他们为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辛苦工作的他们却时常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如期拿到应有的薪资报酬。近期,宣汉县司法局就帮助当地的十几名农民工解决了一起欠薪事件。

  

  辛苦工作被欠薪 讨薪无门遇困难

  

  2019年3月,来自宣汉县的十几名农民工经人介绍,远赴广东省某水渠修建工程的工地务工,由符某和丁某负责为他们安排工作。务工期间,由于广东省连降大雨,某水渠修建工程一再延误。在断断续续工作了3个月后,符某和丁某以天气影响工期、暂时不需要那么多人为由,劝说农民工们先回家,且只给每人发放了500元车费,并承诺剩下的工资以后再予以补发。无奈之下,农民工们只能拿着车费返回了老家。

  

  回到老家之后,农民工们多次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领取剩余工资,然而,符某和丁某先是以各种理由拖延,后来又互相推诿,到最后甚至拉黑了农民工们的电话。就这样,这件事一直拖到了2021年,农民工们仍未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正在苦于投诉无门之时,他们遇到了宣汉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居住地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于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工作人员诉说了此事。

  

  法律援助伸援手 多方调解化难题

  

  工作人员认真了解了事件的经过后,确定了这些农民工确实是受符某和丁某的安排在工地做工,且没有拿到劳务工资等事实,于是立即为他们开通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决定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律师在受理此案后,立即奔赴外地找到符某和丁某,代表农民工与他们进行协商,要求他们支付农民工工资。可符某和丁某不仅仍旧相互推脱,甚至情绪激动地互相指责对方,差点动手打起来。法律援助律师待符某和丁某情绪平稳后,耐心细致地向两人释法讲理,并明确告知他们如果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将会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在经过多轮磋商调解后,符某和丁某终于表示愿意分别承担部分农民工工资,并约定了支付期限。

  

  为确保此案不再发生争议,法律援助律师在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的基础上,将这起案件起诉至了法院,由法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最后,在法院和法律援助律师的共同努力下,涉案的农民工们终于拿到了被拖欠了几年的工资。

  

  法律援助律师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在务工前,一定要与对方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工资金额、结算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一旦发生拖欠工资的情形,一定要尽可能地固定相关证据。若自己讨薪困难,可以到劳动保障部门、农民工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吴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