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余春云:从驾驶室到调解室的“工匠人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10 15:55:37 】 【 来源:眉山日报

  余春云于2019年4月进入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是法院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天天奔波在外,与警车“组cp”。后来调岗至思蒙法庭,成为一名法警,为法庭安保履职尽责,因个人成绩突出,调解队伍里又多了一个他。

  

  立足自身岗位,他用踏实认真、爱岗敬业的匠人精神,实现了“驾驶室”到法庭、又到“调解室”的角色互换。

  

微信图片_20220810155036.jpg


  车队的“老师傅” 同警车“组cp”

  

  “没有什么比安全到达更重要。”2019年4月至2021年12月,工作两余载,余春云与“警车”伴朝夕。无论是高速封路还是路况受阻,他总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安全且按时到达,风雨皆行。

  

  余春云回忆起车队的日子,他扬起的微笑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在车队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长时间、远距离的驾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但从坐上驾驶室那一刻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我是法院的一员,代表着法院形象,为此乐此不疲。”

  

  在一次执行返程中,遇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老人与儿子外出走散,身无现金,且找不到回家的路。出于对法院的信任,老人将困难告诉了余春云。余春云立即行动,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中。老人的声声感谢,正是对余春云肩扛担当、心怀正义最有力的反馈。


  法庭的“实干者” 提供有力警务保障

  

  2021年12月中旬,余春云加入到思蒙法庭。作为法警的他,手握方向盘,奔走在送达的路上、在执行的路上、在找寻当事人的路上……将车队所获经验用在“路上”。

  

  同时,立足本职工作,余春云严格执行公务,刻苦训练,认真维护审判秩序,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对待来往的群众,他热心主动地帮助,做好引导、解释工作。

  

  调解的“一把好手” 助群众解忧愁

  

  “经过调解,看着人民群众满意地走出法院,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仅入庭半个月,余春云就完成了18件案件的调解、撤诉,他的一项“新潜能”被挖掘出来。

  

  多种身份的转换,余春云最大的感受是忙碌且欣慰。因为对案件的执着,他晚上常常想到失眠,要怎样才能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如何最合理地调解案件?提高效率可以做些什么?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调解工作也相当重视。

  

  妻子虽心疼,但却一直默默支持着余春云的事业。“我希望他可以从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一起因挪用养老钱所引发的家庭纠纷案令余春云印象深刻,老人攒下的养老钱交由女儿保管,在此过程中被女儿另作他用,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争辩不休,最终在余春云的调解下,成功化解且将现金3万元当庭履行。


  今年1至7月,余春云共参与完成170余件案件的调解、撤诉。经过对大量案件纠纷的调解,他已然实现了从一个毫无调解经验的“菜鸟”,逐渐成为一个调解“能手”的蜕变。

  

  队伍中的“追光者” 常怀“赤子心”

  

  “三哥做事利落认真,且非常重视调解工作,他刚到思蒙法庭就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调解工作上手很快,帮助我们调解成功了相当大的一部分纠纷。”“余师傅的车开得又稳又快,时间紧任务重他都能一一完成。”提到余春云,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20810155054.jpg


  “不是每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从驾驶员到法警,从驾驶室到调解室,不仅仅是身份的转换,更是思想的转变,虽然思蒙法庭的工作远比车队的工作繁琐复杂,但经过团队协作调解成功所带来的成就感,对余春云来说是不可言喻的。

  

  每个人所达到的高度都是靠自己努力去争取的,背后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夫妻双方重归于好、邻里乡亲相视一笑、亲人可以再续“亲情”、劳动者追回应得报酬、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制裁……这就是法院人每天都在做的努力。

  

  无论是在工作中体现使命担当,还是以严谨贴心体现“法理情”,均是法院人的一个缩影。头顶法徽,手握法槌,法院人将是通往公平正义路上的“一束光”,忠于职责,始终如一。

  

  (曹澜曦)


编辑:叶萍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