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27年守初心化冥顽 索玛花开香溢高墙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07 12:10: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7年守初心化冥顽 索玛花开香溢高墙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郑莲丽


QQ截图20220907121225.png

郑莲丽与罪犯开展谈心谈话受访者供图


  【个人档案】


  郑莲丽,女,汉族,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凉山监狱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四级高级警长。近年来,郑莲丽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


  2日,司法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四川共有13个集体、26名个人获表彰(本报于7月6日曾做报道)。四川省凉山监狱二监区监区长郑莲丽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到现场接受表彰,但满满的荣誉感依然让郑莲丽内心激动不已。


  从警27年,郑莲丽如索玛花一般绽放在大凉山,让花香溢出高墙。


  勇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


  出生在军营,成长在军营,郑莲丽从小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郑莲丽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参加过越战,因此,郑莲丽从父亲的身上感受到了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忠诚奉献与担当。她也一直渴望能和父亲一样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1995年,郑莲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监狱民警。27年来,从田间到厂房,她见证并亲历四川监狱的发展变迁。2015年3月,根据省监狱管理局安排,凉山监狱、攀西监狱抽调36名女民警至荞窝监狱支援女子监区工作。女犯管理没有经验咋办?支援工作时间届满后能否回原单位?是不是就此从事一线女犯管理工作?面对未知的未来,有人不愿意去、不肯去。当凉山监狱党委将领队的重任交到民警郑莲丽手上时,彼时的她,父亲身患重度肝硬化,儿子正值升学考试。“好的,保证完成任务。”临危受命,郑莲丽的回答铿锵有力。


  监区组建初期,郑莲丽和民警们放弃了年休假和周末。起初,民警队伍管理、监管改造压力一度让郑莲丽感到迷茫和无力,但她不断调整心态,给自己加油鼓劲,迅速融入到新岗位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练个人意志,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郑莲丽是一个实干的人,凉山监狱转型为女子监狱后,新组建监区基础薄弱,她再次勇挑重任,工作中通过抓党建强警铸魂,坚持带头写带头讲带头干,带领民警“开口练声、上台练胆、竞赛练技”,引领民警执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推动民警逐渐从规范中做到“会”,在实践中消除“怕”,在过程中体现“好”,期间,她自己撰写的论文多次荣获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调研论文一等奖。聚焦四川监狱标准化建设,郑莲丽积极推进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推动监区标准素能一体化,所在监区先后2次被授牌四川监狱“管理规范”监区。疫情防控,郑莲丽冲锋在前,封闭执勤最长达52天,6年春节她主动值守一线。


  好不容易组建新监区的工作理顺了,郑莲丽又接到新的任务,再接手另一个新监区……6年间,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两个基础薄弱、困难重重的监区一跃成为排头兵,获评“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多名民警荣获全国监狱先进个人。


  暖教育改造她春风化雨


  为更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好罪犯,郑莲丽结合彝族传统“玛牧文化”,践行监狱“索玛德古”矛盾调处、“彝汉双语”三课教育,将彝族人民智慧与现代治理全新融合。


  一天深夜,罪犯勒某突发化脓性胆管炎,需要外出就诊,身材娇小的郑莲丽吃力地将勒某搂抱上车。期间,勒某因病情复杂,医院连下两次病危通知,为挽救勒某生命,郑莲丽和同事们连夜带着勒某转了两次院。当晚,五名身着警服的民警推着勒某逐个科室检查,这一幕引来围观群众无数惊讶、肯定、赞许的目光。凌晨3点,勒某手术成功,郑莲丽才停下奔波疲惫的脚步,松了一口气。后来,当勒某病愈回监区时,深深地向郑莲丽鞠了一躬,满怀信心地说要好好改造时,郑莲丽欣慰地笑了。


  “打击罪犯,绝不手软,教育罪犯,春风化雨。”郑莲丽说,监狱人民警察是灵魂的摆渡人,要让每一个温暖的眼神成为心灵的阳光,让阳光照进生命的裂缝,让爱传递生命的热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唐需一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