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疫”无反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警察蓝”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07 10:47:21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察蓝”。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成都新津公安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一座城温暖一城人,一幕幕细小而温暖的故事连续上演……

  

  警徽闪耀在抗疫一线,当好为民解忧的“服务员”

  

x1.jpg

  

  邱添,39岁,中共党员, 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基层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平日里,走街串巷和老百姓聊家常是邱添的“必修课”,他早成了辖区群众的“老熟人”。

  

  疫情袭来,邱添作为辖区的责任民警,深知疫情防控最关键就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凭借对辖区人熟地熟的优势,邱添练就了当好为民解忧的“服务员”的本领。8月31日,邱添接到辖区热心群众报警求助,在某安置小区发现一名老人滞留在楼道。邱添立即到达现场,与老人交流后确定老人是小区居民,因下楼做核酸忘带钥匙,老人儿子又被封控在普兴的面包厂内。因小区和面包厂均封闭管理,老人无奈地坐在楼道回不了家。邱添决定 “特事特办”,在协调相关单位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查验后,安排老人的儿子回先行回家……一次暖心服务,让防疫工作有爱又有温度。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邱添日均处理群众求助4次,一次求助完成最快要一个多小时,困难点的甚至耗时更长。“作为社区民警,只要能帮群众解决困难,再忙再累也值得”邱添说。

  

  警察“老兵”,抗疫“战士”

  

x2.jpg

  

  宋进军,1991年入伍,13年老兵,2004年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疫情考验面前,他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投身抗疫工作,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兵的敬业,彰显着老当益壮、初心未改的本色。

  

  “王大爷,出门要把口罩带好,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自我防护一定要做好......” 在永商镇何店村防疫点,宋进军总是不厌其烦地给老百姓一遍遍讲解防疫政策。8月30日,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全区连续三天进行核酸检测,因任务紧急,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一村一警”民警宋进军主动下沉一线,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做好入户排查、劝导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应检必检”落到实处,顺利完成多轮核酸检测任务。

  

  抗疫特殊时期,偶尔也会有老百姓不理解政策、心情烦闷情绪不好的情况,宋进军总是耐心和大家解释沟通,他的工作方法是多理解一下对方、多换位思考。在下村走访时宋进军都会详细了解村里独居老人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协调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扎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送证上门,为民解忧无小事

  

x3.jpg

  

  “刘警官,我七月补办的身份证没拿到,现在小区封闭,如不及时上传证件,将会影响工资发放,您能帮帮我吗?”正在长春村走访的村警刘科接到辖区群众的求助电话。获悉情况后,刘科立即联系政务中心,在拿到身份证后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为民解忧无小事”,新津公安“逆行”而上,公安民辅警在参与疫情防控同时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在驻村工作中,刘科还了解到辖区居民面临的就医难、买药难、买菜难“三难”问题,他迅速动员“1+3+N”专群联动力量成立社区帮困先锋队,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患者药物紧缺,他联系社区医疗机构,因情施策提供用药保障;群众遇到看病难题,他积极沟通协调各部门解决群众求助,穷尽一切办法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同心抗疫,当好辖区“守门人”

  

x4.jpg

  

  “守住防线,当好守门人”这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忠诚。“往前走,往前走……”“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谢谢……”9月2日早晨,五津派出所民警李永红在核酸检测点位执勤,开展现场秩序维护。李永红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作为一名从警18年、党龄24年的“老同志”,疫情发生以来,他发挥老党员模范作用,主动申请到一线执勤。

  

  9月5日后,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因为孩子排队的时间有些长,部分家长急得不得了,忍不住抱怨全员核酸检测耽误孩子上网课。李永红了解情况后,积极安抚群众并做好解释工作,协调开辟学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保证学生“随到随做”,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

  

  和所有抗疫一线的战友一样,李永红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默默无私的奉献着光与热。诚如他自己所言:“我只是一名普通民警,我所做的是我每一名战友都会做的,我希望我们的坚守,能让我们早日战胜疫情”。

  

  家门口就是我的战场,特殊时刻彰显使命担当

  

x5.jpg

  

  疫情来时,辅警魏陆舒因所住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而被封控在小区内部,出不了小区,去不了单位,不能和战友并肩作战,他第一时间向社区亮明身份,就地转岗变身志愿者,投入抗疫!

  

  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搬运物资、人员核查、楼道消杀……白天到黑夜,魏陆舒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忙得团团转。他每天奔走十几栋楼,及时将生活物资送至小区居民手中,每到核酸检测的日子,他早早地来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有秩序进行等候。对于因身体原因无法去现场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魏陆舒协同“大白”上门检测。"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小区发生疫情,我也想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魏陆舒说道。

  

  每次魏陆舒上岗的时候,他的儿子小魏就会来到窗前寻找爸爸的身影,在小魏眼里爸爸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爸爸就像奥特曼一样勇敢,是我的榜样!”儿子小魏说道。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