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张珊:在“3507”的一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3 11:43: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张珊,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干警,目前派驻红原县人民检察院参与对口援建,在红原县检察院政治部工作,我们将镜头缩小,从她在3507米海拔的红原度过的一天,看她远离亲人和家乡,看她克服高原不适,看她忙碌努力完成一件件繁杂的工作……


  8时30分 


  吃早饭。540公里外的妈妈从家乡邮寄来了桃子、梨子、李子、番茄和玉米,都是自己家里种出来的。张珊自己留下一部分,大部分赠送给在红原援建的新同事,大家都很开心。


  早饭她煮了玉米,又洗了番茄和桃子,原本还给自己的早饭拍了照,准备发朋友圈,可是吃着吃着,她便沉默了,想家的念头油然而生。


张珊(左一)走访群众.jpg


  8时50分


  到办公室对当天要发出去的文章进行校对,文章是关于红原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拿到那笔钱的时候,激动地哭了出来。


  张珊说“如果时间够充裕,真想好好说说这个故事。”她在一天中要处理的事情很多,还要下乡帮忙筹备雅克音乐季活动。在活动中,她需要和当地的同事一起跳锅庄。这可不容易,红原县城海拔3000多米,外面的人进去刚开始多少都有些高原反应,自认为身体素质较好的她,刚到红原的一段时间里,还是觉得胸闷气短,头晕目眩,夜里睡觉时感觉太阳穴周围一圈的肉在不停跳动,大脑两侧干疼,像是有许多细密的针在扎……


  高原生理上不适刚克服,她便一头扎进了活动筹备里,顶着烈日和当地人一起跳锅庄,当地同事笑着说她若是再黑一点真的成了本地人了。


张珊走进校园开展送法活动.jpg


  10时30分


  张珊跟同事们到红原邛溪易地育人寄宿制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中,孩子们表演了当地的节目。活动间隙,张珊遇到一个小女孩,女孩子给她讲妈妈带着她骑马、狗儿拍她腿、奶奶带着她给母牛挤奶的故事。她听得很感动,想回去写一首诗,转头讲了法治故事后,刚想到的句子就只剩下两句了:“如草般坚韧,如草般柔弱”。


  红原县城内的孩子大多会说汉语,交流起来比较顺畅。可是,许多老人说的是本地藏语,张珊挺想学学藏语,她想学会了藏语,就可以在下乡的时候和上了岁数的老人聊天,听他们讲故事,讲史诗《格萨尔王传》。如今,高原上检察人所从事的事业,也是这些。这就是,英雄史诗和伟大精神的渊源流长……


  13时20分


  张珊和绵阳援藏干警一同去种植基地种蔬菜。高原地区的气候变化就像经春历夏,早晨大家还穿着厚外套,中午的时候就变成大夏天了,可谓“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


张珊参加演讲赛.jpg


  16时30分


  张珊代表对口检察院参加了红原县喜迎党的二十大演讲比赛,演讲题目是《传承红原精神 绽放检察芳华》,差一点获奖。她知道,还需要加强学习,比赛结束后,她一个人慢慢走回检察大院。


  19时30分


  晚饭后,妈妈打来了手机视频。张珊坐在屋前给妈妈讲了一天的事情,说到演讲比赛没有获奖,张珊表情多少有点失落,妈妈安慰她还需要加强学习。张珊看了看天边,立刻切换镜头,天高淼幽森,蓝的透,像是凝固的宝石,一些云彩懒洋洋的躺在天边,广场上曼妙的音乐忽高忽低,远处的牦牛悠哉悠哉,美轮美奂,她想跟妈妈分享她所见的美,可是隔着镜头,这种美并不能完全展现给母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每天晚上,张珊都要和妈妈通过视频聊天,述说每一天看似平凡的经历,既是讲给妈妈听,也是总结给自己听,通过在这里的每一天,和遇到的每一个淳朴的高原人、和睦的同事,她真实的感受到对口援建工作的意义。想着想着,便觉得一切困难和辛苦也都值得。室外十分宁静,和妈妈说了很久,星星挂在天空,眨着亮晶晶的眼睛。新的一天,正在悄悄到来……    


  (张珊口述  蒋波 陶莉丹 赵银熙 整理)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