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把青春倾注在坚守的初心上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5 11:14: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马旭

  

屏幕快照 2022-09-15 上午11.10.55.png

马旭在修改完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议材料 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档】

  

  马旭,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工作以来,马旭先后荣获“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四川省司法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第四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领导讲话类三等奖”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在9月2日,在京举行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一级主任科员马旭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彼时,马旭正在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永安社区当志愿者,忙着在小区里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开展政策宣传。

  

  “说实话,我做的都是份类之事。作为公务人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扛起自己的责任、把工作做好,这样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基层的支持和群众的期待。”对于此次获评全国先进,马旭表示,他希望能继续坚守并用实际行动诠释“奉法者强则国强”的初心,将青春倾注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上。

  

  心系大局他是默默耕耘的“安全员”

  

  2015年至2018年,马旭主要承担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维稳统筹协调工作,他协调落实的全省监狱、戒毒所综治维稳事项从未发生一起失误。2017年4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前,马旭在处理好日常工作基础上全面搜集各单位的监管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内部管理等重点安全隐患,分门别类逐一列出清单,同时,他还负责撰写修改会议材料,30多万字的会务材料他一遍又一遍检查,确保无差错,在这样“扣”细节的努力下,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马旭舍小家、顾大家,在大年初一就立即返岗参与疫情防控统筹调度,连续数十天在岗未休,为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正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践行法治他是反映基层的“调研员”

  

  工作以来,马旭不断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多次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脱贫地区走访调研,足迹遍布我省多个村(社区)。他反复从基层反映的情况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和领导、同事们共同推动将“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写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他参与撰写的《四川在涉藏州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夯实治藏稳藏兴藏法治根基》的专报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参与总结的“四川省司法厅构建三大监督体系,全面规范司法行政权力运行”作为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经验交流发言供全国政法系统参考,并在中央级媒体刊发。

  

  勤奋务实他是身居幕后的“参谋员”

  

  由于爱钻研思考,2018年,马旭被调整到负责大型综合文字材料起草、审核的政研文秘岗位。

  

  在新的工作岗位,他经常加班加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做好服务工作。几年来,他参与起草重大文稿几百篇,从未出现重大文稿错误;参与编制的省司法厅在四川省委党校治蜀兴川青年骨干培训班授课材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升治蜀兴川法治化水平》被评为四川省2021年干部培训“好课程”。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