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峨眉山下的“君子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5 11:16: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谭丽参加我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峨眉山市法院供图

  

  风景秀丽的峨眉山脚下,有一位坚守法治梦19载的法官,她,就是峨眉山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丽。近年来,因工作业绩突出,谭丽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全省庭审标兵”等多项荣誉。2021年,谭丽被省委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明法善思 做家事审判改革“创新人”

  

  “她是办案标兵,更是峨眉山市法院民事审判的一张名片。”在同事眼里,谭丽是公认的办案能手。

  

  2016年,谭丽牵头处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庭审中,女方表示在婚姻关系中深感痛苦,甚至一度想要轻生。男方因不愿解除婚姻关系,公然威胁女方。谭丽在审判中创新引入心理咨询,在化解纠纷的同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同时,她带领办案团队走访当地妇女干部、当事人子女、周围邻居了解情况后得出综合评断,双方婚姻关系确已难以修复。为了使双方心平气和地处理纠纷,谭丽联合当地司法所、村干部和双方亲朋好友前后13次走访、面谈,促成双方协议离婚。

  

  这是谭丽创新工作方式、有效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她立足家事审判,立志为每一个深陷生活泥沼的当事人“撑一把伞”“搭一座桥”。

  

  2016年,峨眉山市法院被最高法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谭丽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创新建立12项工作机制;牵头会同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设立反家暴庇护中心,为遭遇家暴的弱势群体提供温暖的港湾。此外,谭丽带头开展送法进校园、进茶园、进社区活动,策划“家庭能人培训”“《民法典》宣讲”“茶园讲法”等多项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成为了妇女群众的“知心姐姐”,孩子们的“法官妈妈”。

  

  扎根基层 做生态文旅发展“护航人”

  

  峨眉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为了护航峨眉山的生态文旅发展,2021年,谭丽牵头创新打造了峨眉山市法院“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2021年至今,峨眉山市法院与景区内民宿协会、旅游协会共建“云上金顶”法官工作室,打造景区内诉源治理化解点;与植物园合作,挂牌设立“云上金顶”峨眉山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建立峨眉山珍稀植物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在景区内设立“24小时法院”,为游客提供开放式、全天候的诉讼服务;依托“云上金顶”综合治理体系,“隔空”化解涉旅纠纷。

  

  大学生黄某在峨眉山景区内进行地质勘察时,因突降暴雨,在奔跑躲雨途中被山上飞石砸倒在地。相关视频当天登上热搜,关注量累计超过百万人次。这起天灾造成黄某左脚九级伤残。身体上的重创和精神上的迷茫让黄某痛苦不堪,高昂的治疗费和康复理疗费又让其家庭不堪重负。黄某将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诉至法院索赔。谭丽了解案情后,耐心地与黄某及其家人沟通交流,同时积极向景区管委会释明法理。她组织双方就争议焦点逐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后来,黄某的脚伤恢复,学业也得以继续,重拾信心开始准备考研;景区管委会也对景区各个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排查和加固。

  

  在这起案件中,谭丽既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峨眉山景区的良好形象,同时回应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切,运用司法智慧,有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明察秋毫 做基层民生保障“知心人”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谭丽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审判工作融入社会发展大局,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民法官的使命担当。

  

  在谭丽审理的一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中,开发商未按合同约定的期限办理房屋所有权证,购房者将其起诉至法院。她秉持保障和维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理念,指出开发商存在违约行为,积极通过诉前调解为双方创造和解的空间,最终成功调处类案,化解矛盾纠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谭丽积极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完善“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为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她带头撰写《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意见》,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指导,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70余次。

  

  “我会始终坚持对法律事业的执着和热爱,用自己的努力,让法治阳光照亮我身边每一处角落。”谭丽平稳柔和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映照出的是法官担当为民的初心。

  

  张文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任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