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警营里的“金牌教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2:06: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0年培训民警3万人次,授课达2万课时

警营里的“ 金牌教官”


6版1.jpg

陈建军对民警如何正确使用警用装备进行培训

  

  人物小档

  

  陈建军,1988 年参加工作,1992年调入原绵阳市公安干部管理学校从教,现为绵阳市公安局警务训练支队三级高级警长。2006年12月被公安部评为心理行为训练培训师,2007年被公安部聘为警务实战教官,2014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金牌教官”“四川省警务实战专家教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

  

  四川警营里有一个桃李满天下的“金牌教官”陈建军,他负责警务实战教学30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有很多民警都是他教过的学生。仅2012年以来,陈建军就圆满完成各类公安培训班100余期,为全省公安机关培训民警3万余人次,授课达2万余课时。

  

  1.77米的身高,身体健硕挺拔,工作雷厉风行……如今,已经56岁的陈建军仍然奔波于省公安厅多个战训基地,从事他最熟悉也是最热爱的公安教育训练工作。

  

  刻苦钻研

  

  从田径教练到优秀警营教官

  

  1988年,陈建军从成都体育学院田径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广元市体委从事田径教练工作。1992年,他调入原绵阳市公安干部管理学校,改行成为一名身穿警服的教师,从此开始了他一生都为之付出的公安教学培训工作。

  

  “人一辈子用心干好一件事,特别不容易,也特别幸福!”陈建军说。由于毕业于非警察院校,对于刚进入警队当老师的陈建军来说,压力非常大,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要当好老师,就必须先当好学生。面对全新领域,陈建军准确定位自己,他除了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外,还购买了大量公安业务、法律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多次联系前往武警绵阳支队机动队学习擒敌技术,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国刑警学院函授侦查专业的全部课程。同时多次参加公安部、省公安厅、四川警察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教学水平进步非常快。

  

  几年后,工作业绩突出的陈建军逐渐成长为小有名气的警营教官。

  

  2006年学校改制后,陈建军被绵阳市公安局任命为警务训练处(现警务训练支队)训练科科长,主攻在职民警警务实战技能教学培训工作,一年后被公安部聘为全国警务实战教官。在2009年参加公安部第7期赴港“武力使用”教官课程培训中,陈建军圆满完成了全部课程的学习和训练。理论考试取得第一名,获得“文状元”称号,充分展现了内地教官的素质。

  

  在上级支持下,结合内地警务实战教学的实际情况,陈建军大胆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活动。通过基地集中培训考核和送教下基层等方式,将警务执法安全理念和警务实战技战术传授到基层一线,实现了基层民警在执法规范和执法安全方面的新提升。

  

  紧贴实战

  

  “陈老师”的警务技能培训顶用

  

  2015年,陈建军被绵阳市公安局任命为警务训练支队副支队长,分管教育训练工作。同时,他还被省公安厅聘为绵阳战训基地驻训警务实战教官。

  

  警务技能教学培训一定要从实战出发,设置科目必须贴近实战,服务实战,让学员在训练场上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陈建军坚持“队列训练军事化、体能训练经常化、技能训练战术化、战术训练模拟化、理论训练案例化”的培训理念。通过警情模拟、典型案例分析及“红蓝对抗”等教学方式,使课堂训练更具有实战性。

  

  2016年5月的一天晚上,三台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一名男子因情感纠葛持刀将自己的女友劫持。三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到报警后,组织警力全副武装赶到现场处置。此时,持刀男子死死抱住受害人不放,与警方进行对峙。“陈老师,有紧急情况请帮忙出出点子……”参与出警的特巡警大队中队长田军曾在绵阳战训基地担任过教官,他拨通了师傅陈建军的电话。最终,陈建军建议盾牌警察在前,警棍警察居中,持手枪警察在后,组合成“盾棍枪”战斗小组进行强攻。指挥员采纳了陈建军的建议,仅10秒钟便干净利落生擒持刀男子,受害人毫发未损。

  

  “盾棍枪”战斗组合、“盾棍叉”战斗组合是陈建军组织基地教官,结合几年来全国一些地方的真实案例首先提出来的。经过了反复模拟实战演练,这样的战斗组合在处置类似警情过程中实用性非常强。

  

  陈建军和教官们经反复推演真实案例又先后推出“5人快反应对刀斧砍杀”“驻地反袭扰”等精品课程,均被省公安厅推广,应用于实战。

  

  绵阳5000余名公安民警几乎都接受过陈建军的系统培训,大家更喜欢称呼陈建军为“陈老师”。“陈老师的课程紧贴实战,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对我们日常接处警工作帮助很大。”绵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松垭派出所所长蒋涛深有感触。

  

  传道授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21年,55岁的陈建军晋升为三级高级警长,不再担任警务训练支队副支队长职务。“现在可以有更多精力给自己‘充电’了,为未来的教学工作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陈建军说。

  

  陈建军所说的“充电”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教育训练工作的各项业务知识学习。长期奋战在公安教育训练战线,让陈建军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一些知名公安警察院校的教授同时也是我国在武器使用、警务战术、徒手防卫等方面的顶级专家。陈建军常常向他们请教,丰富提升自己的教学内容。另一个“充电”便是坚持身体素质锻炼,每天10组俯卧撑(一组50个)加30个引体向上,每隔一天8公里长跑+器械训练。今年56岁的他依然身手敏捷。

  

  近几年,陈建军除了在省公安厅绵阳战训基地开展系统教学外,还多次被派往省公安厅515战训基地,以及省公安厅设立在南充、广元等地的战训基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和新任教官培训。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陈建军说,警务实战教官水平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参训学员的能力素质。2016年3月,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名年轻民警到绵阳战训基地参加警务实战培训,当时陈建军专门对“紧急突发情况下的武器使用”等科目进行了系统训练。没想到一个月后,这位民警就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在了实战上,危急时刻击毙歹徒。事后,他专门致电陈建军表达了谢意。

  

  年轻教官团队建设是陈建军非常上心的一件事,他希望在退休前把自己所学所悟都传授给他们。陈建军采取“请进来、送出去、自己训”等多形式提高驻训教官教学能力。“陈大哥处处率先垂范,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干了一辈子公安教育训练,真心热爱这份事业,是我们年轻教官学习的榜样。”来自江油市公安局的绵阳战训基地驻训教官郑胜虎说道。

  

  岳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