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龙晓武:深山“活地图”25年救援数百群众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29:0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被群众和游客称为深山“活地图”的龙晓武是四川德阳什邡市公安局蓥华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凭借过硬深山救援的本领,从警25年以来,先后深入蓥华深山救出百余名被困的游客和群众。他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4次被德阳市公安局、5次被什邡市公安局表彰为先进个人。2019年3月,龙晓武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奖”。2022年8月,他被德阳市公安局推荐为“2022年度全省最美辅警候选人”。


深山“活地图”25年救援数百群众.jpg

  

  什邡市境内山川雄伟壮美。但由于山上气候多变、地形复杂,常常有游客和村民迷路、被困。进山救人成了辅警龙晓武和同事们多年工作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由于熟悉当地环境,每次救援都少不了龙晓武参加,在什邡蓥华的山脊丛林、深沟峡谷中,留下了龙晓武无数的脚印,同事们都称他为深山“活地图”。“5.12”特大地震,废墟中抢出30人,肩抬转运20余人次;2011年7月暴雨泥石流灾害,转移群众400余人;2013年8月,从山洪围困的孤岛上救出8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该组受灾群众160余人……一组组数据和故事成了龙晓武25年从警路的真实写照。

  

  女子夜驾坠入20米河谷他率先赶到……

  

  2022年4月25日晚,一绵竹女司机深夜驾驶一辆轿车不慎坠入蓥华山青牛沱深达20余米河谷,其家人向警方报警。当晚21时许,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龙晓武和同事接到110指令后,立即驾车前往事发地。由于“5.12”地震,该路段属地质滑坡严重区域,附近已无人居住。龙晓武和同事到达现场时发现,小车坠河处河面距路面高20余米,且天色已黑,周围全是嶙峋乱石。民警卿启培用手电照明,龙晓武和卫生院医护人员、绵竹广济派出所几位参与救援的民警、伤者家属一起冒险下河,趟过河床时,龙晓武的鞋子被石块戳烂,但坚持跑向事故车及伤者。在大家的努力下,奋力将被困车内、已经昏迷的女司机救出车外。随即,龙晓武带头抬起担架,踩着乱石、一路手脚并用,最终将伤者安全转移至救护车送医院救治。由于救援及时,成功挽救了其生命。

  

  7名大学生深山遇险  他给救援队伍引路……

  

  2015年12月的一天下午,德阳某高校的7名大学生进入蓥华山探险,突遇大雾降雪,迷失方向滑进了深深的峡谷。所幸一名下山的游客隐约听到呼救声,但一番寻找无果后,向德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求助,该警情随即传达至红白派出所。

  

  已经下班回家的龙晓武接到救援的通知后,立刻赶往派出所和前来支援的消防、特巡警一起迎风冒雪前往山中救援。龙晓武引路带着大家,在深山中披荆斩棘、小心翼翼地经过多个危险路段,一路呼喊找寻失踪学生。经过近5小时的艰辛搜寻,第二日凌晨3时50分,脸上、手上全被荆棘划破的龙晓武等营救队员,终于将被困的7名大学生全部找到,并将他们安全护送回派出所。

  

  山民挖药失踪2天  他历经艰难搜索……

  

  2014年11月,原红白镇村民肖光金进山挖药失踪,已经两天音讯全无。其家人报警。龙晓武带着两名熟悉山路的巡护队员进山搜救。历经艰难搜索,在绵竹市龙形沟的高山上,龙晓武和营救队员终于找到了失踪的村民肖光金,而此时的他已经眼神涣散、奄奄一息。对他进行了简单保护处理后,龙晓武和两名巡护队员通过交替背、抬,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最后成功将肖光金救援下山,安全送往医院医治。

  

  为转移遇险群众他差点丢掉性命……

  

  2011年7月4日凌晨,山区突降强降雨。派出所值班所领导白禄斌与龙晓武等人及时开展巡逻守护、逐村逐户查看灾情。当得知辖区金河磷矿因山洪暴发致使数百工人被困后,他们立即将该情况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汇报。凌晨3时30分,所领导带领龙晓武等人迅速赶往受灾点。

  

  漆黑夜中,风声、雨声、雷声,掺杂着山体垮塌巨大的轰响,使得山里的这个夜晚分外恐怖。当他们走到金河磷矿油库对面时,近两米宽的洪水、滚石已奔涌而来。漆黑的山谷中,龙晓武紧握手电筒照明,随时观察上游水情。路过一个小桥时,他走在最后,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其他3位民警安全通过后,上游传来低沉的轰鸣声,“泥石流要来了!”龙晓武抓住泥石流到来前的瞬间,飞身跃起、向对岸跳去!就在他脚着地的瞬间,身后的小桥被泥石流瞬间冲毁。幸好他的脚踩在几段堆放在对岸的几节小铁轨中,虽然因此右脚被扭伤,但幸运的是与死亡擦肩而过。回头看着被泥石流淹没的小桥,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凌晨4时40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他们赶到了金河磷矿,与金河磷矿领导及保卫科的人员对辖区的治安进行管制,有序地将400余名工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25年间,龙晓武和所有热爱公安事业的民警一样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因为多次不顾自身安危,参与被困群众救援,龙晓武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面对荣誉,他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天的事情还是要今天做好。”

  

  谈及未来,龙晓武如是说,“虽然这份工作收入不高,但我从小就向往这份职业,也热爱这身警服,不管再难我都会选择坚持。”

  

  (张磊 王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