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背光前行奔赴光明的“任先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10:06: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任奉江是禁毒缉毒战线上的“急先锋”

  

  他是禁毒缉毒战线上的“急先锋”,是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眼中钉”“肉中刺”,是与病魔作顽强斗争的抗癌“孤勇者”……他就是兴文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任奉江。

  

  从警24年,从刑侦大队到禁毒大队,几乎所有的专项打击工作中,任奉江总是冲锋在一线。在大家眼中,他就好似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犯罪分子的死穴。“任先锋”的名号也由之而来。

  

  鹰眼如炬 屡破毒品大案

  

  与侦查工作结缘的几十年,任奉江所参与侦破的案件,可以说件件精彩。特别是他成为禁毒大队长后,在禁毒战线上更是屡破大案要案,战果累累。他率禁毒大队相继破获“7·22”“3·04”“7·03”等一系列特大团伙贩毒案件,斩断毒品贩运通道10余条,仅2020年,就侦破毒品案件31起,缴获各类毒品37.6公斤。

  

  优秀的猎人,首先需要的是一双鹰一般锐利的双眼。2020年6月,任奉江接到一条线索,称有人通过快递过境兴文运输毒品。海量快递里,究竟哪件跟毒品有关?该怎么去打上追下?这可难不倒在侦查战线摸排滚打20多年,早已练就一双如炬鹰眼的任奉江。很快,任奉江从众多快递中找到了有效线索。根据快递中的线索,他循迹追踪,随后与战友们兵分两路,一路在快递点蹲守,一路前往收货地点潜入,并对各个路口封控把守。在毒贩取货之时,将其一举抓捕,缴获毒品海洛因2.1公斤,成功斩断一条由缅甸经云南到四川、广东等地的毒品贩运通道。案件告破后,他完全没有歇口气的想法,而是继续深挖,通过研判和串并又侦破了5起同类快递运输毒品案件。

  

  战胜病魔 奔赴抗震一线

  

  2018年9月,任奉江经医院确诊为腹部恶性肿瘤,急需化疗和手术,且随时都有复发、扩散的可能。他选择了向亲人和同事隐瞒。他振作起精神,默默地进行抗癌治疗。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任奉江积极配合,克服一次又一次化疗带来的强烈身体不适。坚强的他最终挺了过来,战胜了病魔。

  

  2018年12月16日,兴文县突发5.7级地震。战友们火速集结,奔赴一线,此时,离任奉江被确诊患上肿瘤才过去3个月。刚结束化疗在家休息的他坐立难安,立马给主要领导打电话请战。执拗的任奉江最终带领一组队员前往震中救援。

  

  在前往震中的路上,余震不断,碎石飞落,阻断了道路,任奉江不顾危险,拖着虚弱的身体,第一个跳下车,挪移阻挡生命线的巨石。在任奉江的带动下,战友们艰苦奋战近2个小时,成功打通了前往灾区的主要通道,保障了救灾车辆、物资、人员顺利进入震中。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