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疫”路先锋李凯: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8 10:51: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李凯,男,汉族,1983年8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攀枝花市公安局钒钛高新区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509.jpg


  庚子鼠年的“战疫”取得重大胜利后,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容不得半点疏忽。李凯同志长期坚守火车站、高速出口防疫阵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绝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百万花城人民“外防输入”的信任和重托。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标兵个人”,2022年11月,李凯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获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门户”,严阵以待

  

  作为进出攀枝花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攀枝花火车站是阳光花城重要“门户”,从调入特巡警大队那一年开始,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李凯几乎每一年的除夕都是在这里度过的。然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2021年的春运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压力。新冠疫情刚过去一年,思乡心切的群众为火车站带来了爆发性人流高潮,既要确保春运期间火车站秩序平稳,又要保证防疫工作不漏检、漏查,李凯丝毫不敢懈怠,他实时查询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情况,带领队员重点排查重点地区返攀旅客,切实把好疫情输入关。针对火车站人员密集、环节众多、区域开放、道口畅通等防控难点,李凯作为履职副大队长主动思考作为,当好“参谋”、“助手”,研究分析从卡点设置到排查旅客信息,从路地两警协作到落实联勤措施,从疫情宣传到人员劝导快速疏散各环节情况,推动大队做出了“专人、专责、专防、专控”“网格防控、点线布警”的警力部署。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453.jpg


  自2021年春节以来,李凯坚持到火车站站内查看询问列车到攀车次和运行情况,严格遵循检查工作流程,配合医务人员对到攀、入攀旅客开展检查登记,同时全力维护火车站治安秩序,对可疑人员进行严格盘查。李凯和特巡警队员累计排查甄别来攀旅客10万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3万余人次,查获网上逃犯2人,吸毒人员4人,确保了辖区治安和防控疫情秩序安全平稳可控。

  

  “咽喉”,最美逆行

  

  随着变异毒株“德尔塔”在我国出现,其更强的毒性和传染性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更大考验。情况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短时间内多条传播链向全国多地延伸,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博弈。2021年8月6日下午,根据上级命令“在G5京昆高速金江、鱼塘两个出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对入攀车辆、人员进行验码查验”,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党总支相信特巡警这支取得过2020年“抗疫”胜利的队伍在急难险重面前能担好责、履好职、显实效,决定调派特巡警大队全面驻防金江、鱼塘防疫服务站,全力开展入攀“咽喉”的疫情防控工作。时任履职副大队长主持大队工作的李凯同志在领受任务后,立即调整工作分工,帮助大队民辅警舒缓工作压力、克服厌战情绪、科学调整心态,保持队伍旺盛的战斗力。李凯深知金江和鱼塘两个高速站口不仅是进出我市主城区的最直接通道,还是客、货车混杂且车流量最大的通道,与驻守攀枝花火车站不同,这里的任务更加繁重,稍有懈怠,不仅会造成高速公路拥堵,更会因为旅客的焦躁情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但是防止疫情输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核查决不容许半点疏漏。这里检验的不只是民辅警队伍的能力、耐心和素质,考验的更是“花城”公安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形象。他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两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全力做好服务站卡点设置、车道规划、秩序维护,协调规范引导标识,收集整理防控政策,编撰工作指引,凭借工作经验,积极推动防疫服务站完善查验流程,在“一查二询三检四控”的同时,通过划定停车、测温、查验、登记、隔离等不同区域,既保证非严重疫区返程的本地车辆快速通行,又把最严格的查验措施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459.jpg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面对个别车辆和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是难听的话语,李凯带领党员民辅警亮出身份,挺身在前,最文明执法、最严格核查,始终耐心细致地向不理解的群众宣传解释,而他自己也始终身先士卒坚守在防疫一线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工作开展至今,李凯带队协助查验车辆131万余台次,查验人员255万余人次,查验出“黄码”人员84人,“红码”人员7人。除了对入攀人员行程情况进行排查甄别外,每逢车流的高峰时段,李凯都会主动协助医务人员和地方政府协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因为在他的心里,共同的使命需要你我一起担当。

  

  “疫路”,温情呵护

  

  越是危难时刻,群众越期待那充满关爱的“疫”路温情。最严执法面前,李凯同志反复提醒队员,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机械的只完成固定工作流程,也要注重为民服务,让群众感到暖心和安心。

  

  一天晚上,李凯正在鱼塘防疫服务站执勤,一辆出租车搭载3名云南籍女孩驶出G5京昆高速鱼塘站,面对询问,三人既不说明行程,也不愿说出身份信息,李凯出于职业敏感和工作经验,从相貌、言语、谈吐等方面判断其中有两名女孩是未成年人,从她们稍显紧张的神态中分析,3名女孩很可能是瞒着家人外出。女孩们因担心被家里知晓,一开始怎么也不愿说实话,深夜的山区,风寒阴冷,女孩们冻得发抖,李凯脱下自己的大衣为女孩披上,又送来泡面、火腿肠让女孩们充饥保暖,同时一边温和耐心的进行劝导,被感动的女孩们终于打开心结讲出了实情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在联系家长来接回女孩的过程中,考虑到等待时间较长,担心女孩们受不了深夜霜冻,李凯又找来枯枝木炭生火供她们取暖,直至凌晨4点才放心将女孩们交到焦急赶到的家长手中。

  

  无论是攀枝花火车站还是高速路口,从2020到2022,从“抗疫”到“防疫”,历经三载,全队警员24小时全天候的轮值坚守,李凯心里时刻装着他的特巡警队员们,处处温情呵护。寒风凌冽的夜晚,送一桶泡面,几个烤土豆帮队员们驱散寒冷;队员家里的情况他都装在心里,哪个警员家里需要关照,李凯都会主动和他换班替班。而他自己,年幼的女儿,年近七旬的双亲,家里的一切都只能拜托给妻子,“等疫情散去,我再加倍的补偿”,多年相濡以沫的妻子知道,那只是一种奢望。


微信图片_20221228095504.jpg


  疫情中的守望相助,宣示着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用忠诚淬炼党性,用行动书写担当,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李凯坚信,绝不言弃,我们终会迎来曙光。

  

  攀公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唐万贵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