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踏遍青山人未老 践行初心勇担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29 10:21: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踏遍青山人未老 践行初心勇担当

  

——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吴斌援建工作纪实

  

  今年6月28日,经过自己的申请和组织的审批,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吴斌开启了他的援建之路。从青神县到金川县大约8个小时车程,远离家人朋友之后,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吴斌的心里有些惴惴不安。

  

  然而,到了金川县人民检察院这个新的集体,吴斌却丝毫没有陌生感。生活上,领导和同事们对援建干部十分关心,热情介绍当地美食和风土人情;工作上,大家互通有无,共同学习成长,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初到高原,吴斌深刻感受到海拔高、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低……这些“苦”成为在高原工作必须面对的问题。“必须尽快克服水土不服、缺氧、语言不通等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要以饱满的热情,发扬‘忘我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尽快投入工作。”吴斌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紧盯基层弱项伸出技术援助之手

  

  面对援建任务,吴斌将自身的工作经验及所学知识都奉献给了这里。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吴斌了解到,阿坝州缺少技术性证据审查相关专业知识的检察人员,金川县人民检察院以前在办理案件时,需要委托其他市检察院进行审查,不仅费事费力,周期也较长。

  

  于是,吴斌通过青神县人民检察院和眉山市人民检察院搭建联系渠道,将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委托的技术性证据审查书、病历资料等材料,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移送眉山市人民检察院技术部门进行审查,一周之内便可完成材料审查,出具技术性证据审查意见书,极大地缩短了文证审查时间,为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更加准确地审查案件节约了大量时间。

  

  紧盯业务短板加强未检援助联络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多数孩子的两性知识相对淡薄,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有限,无法让她们熟知相关的法律知识。我也有女儿,看着她们天真的面庞,我能做些什么,让她们学会更好地去保护自己呢?”吴斌在援建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由于金川县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年幼的子女在家中,留守儿童获取法律知识的渠道狭窄。面对这样的问题,吴斌主动对接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爱源”未检工作室,联合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到金川县勒乌镇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宣讲。考虑到未成年人自尊心强、情绪敏感、主要被害人为女性的特点,宣讲只开设女学生专场,该校五六年级40余名女学生参与。主讲检察干警余佳敏结合图片、视频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性侵害形式、如何预防性侵害及遭遇性侵害时如何应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效提升了未成年女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获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紧盯群众关切延伸公益保护触角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做在前面的话,事后再治理就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甚至浪费了资源也无法恢复,这就太得不偿失了。”吴斌在了解到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方面案件情况时,始终坚持“治未病”的理念,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吴斌及金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严格按照阿坝州人民检察院打造“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的要求,积极丰富金川县特色“鹤翔兰萨·措朗沟”品牌内涵。他们将森林草原防火监控摄像头和林木检查监控纳入措朗沟公益保护工作室监控大屏,通过24小时监控,随时随地了解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状况,及时发现相关线索,提早排查生态环境破坏隐患,并且建立了公益诉讼调查远程指挥体系,将措朗沟公益保护工作室监控大屏与无人机实时画面相连接,实现了公益诉讼调查的远程指挥,提升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的质效。

  

  金川县是一个矿产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地方,这里的矿山、电站是防范环境污染破坏的重点单位,多次被投诉扬尘污染等问题。吴斌与金川县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一遍遍往返矿山,新增重点点位,安装监控设备,将监控画面连接到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室实时监控大厅,对重点环境污染破坏易发点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提早排查生态环境破坏隐患,全力发挥公益诉讼保护作用,护航金川县的绿水青山。

  

  紧盯工作实效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吴斌与金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一同来到卡萨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想到之前一名民事裁判监督申请人就在这个乡镇,为了确保其服判息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吴斌一行到当事人家中开展了回访,进一步了解当事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详细为其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条款,发放了宣传资料,确定息诉罢访工作取得实效。“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怎样解决好群众的问题?怎么才能让群众满意?”这是吴斌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论是在青神县还是在金川县,他始终真诚地对待每一名申诉人,耐心听其诉说,以诚恳换取信任。

  

  来到金川县已经半年时间了,吴斌协助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参与各类案件分析讨论会,深入金川县各乡镇协助开展各项监督工作,走访司法救助对象,走遍了金川县的山山水水,将自己的工作热情挥洒在了这片高原之上。

  

  下一步,青神县人民检察院和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树立双向开发、互惠互利的观念,充分发挥援建干部人才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把眉山市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金川县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检察工作协作促进援建帮扶,开启援建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实现两地发展共荣共进。

  

  余悦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