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唐莉:户籍窗口的微笑天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10 11:20:0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5月9日,记者在乐至县公安局获悉,“身份证上也可以弹奏出动人的乐章,户口簿上也能打印出优美的诗篇。”这是多年来她执着坚守窗口、服务为民的内心感悟。作为一名90后的民警,她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她用真诚换真心、匠心换技能、爱民解民忧,努力做到一次接触、一次服务、一次办好,用最真诚的服务带给群众安全感和信赖感。一方窗口,见证了她的青春岁月,更铭刻了她履职奉献、精益求精的点滴奋斗印记,她就是乐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唐莉。


图片1.png

  

  坚守初心   她用工匠精神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刑侦专业毕业的警校生,在唐莉看来,警察就是披荆斩棘、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然而事与愿违,唐莉被分配到了户籍岗位。与执勤点坚守和执法办案的战友们相比,在户籍岗位上,没有英勇壮举,也没有惊天伟业,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户籍业务。虽然偶尔会羡慕刑侦一线的战友们参与办理大案要案,但唐莉知道,户籍业务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枚小小的户籍印章,在我们手上也许只是一次次轻轻的按压,但却可能是影响群众一生的大事。

  

  2018年,巨大的挑战迎面而来。按照中央改革的要求,乐至县进行了行政区域调整,乡镇、村社进行了合并,乐至城区也划分成了两个街道,行政区域调整涉及群众入学、购买医保等诸多问题。作为乐至城区户政工作的负责人,巨大的工作量迎面而来。“很多群众对户籍政策了解不太清楚,往往会产生不理解甚至出现焦急情绪。”唐莉说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化解群众心里的疑虑,我们自己必须娴熟的掌握最新的户籍政策。”

  

  为了更好的掌握最新的户籍政策,唐莉抓住了所有碎片化时间来学习。为了弄懂相关政策细节,唐莉多次向县级相关部门和市公安局进行咨询,确保自己能够准确的掌握政策的每个细节。对于日常群众关心询问较多的问题,唐莉总是想尽办法学习记载下来。

  

  “业务和树一样,要想长出茂密的枝叶,就得把根扎深扎实。”尽管户籍窗口事务繁杂,但唐莉甘之如饴,在这个岗位,唐莉觉得最幸福的就是群众办完事后的那句“谢谢”,喜欢群众感叹“这么快就办完了”的喜悦笑脸和轻松神态。看到群众喜悦出门的样子,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片2.png

  

  推己及人  她用爱心服务群众

  

  “唐警官,谢谢你,我们真的不知道用什么来感谢你,你真是帮了我们家的大忙!”2023年4月19日下午,家住乐至城区的喻大娘专程来到乐至县公安局户政大厅,将一面印有“尽心尽责,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唐莉手中,对唐莉快速办理其孙儿的户口表示感谢。

  

  原来2019年7月9日,家住乐至的喻大娘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着急来到乐至县公安局户政大厅,焦急的向民警询问新生儿办理入户业务问题。经询问得知,喻大娘的孙女刚出生不久得了疾病急需入院治疗,但因家庭原因导致孩子一直没有上户,也未办理医保,无法享受医保待遇。了解情况后,唐莉立即带领中队的民辅警对喻大娘孙儿的情况开展调查,积极帮助喻大娘收集入户的相关证据材料。考虑到喻大娘的实际问题,唐莉立即向县局进行了专门汇报,及时帮助审批相关手续。手续完备后,喻大娘孙儿的户口很快获批。唐莉第一时间将户口簿送到了喻大娘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唐莉回忆说,那天喻大娘从她手中接过户口簿时感激的眼神在她心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了她后来坚持主动服务的原动力。

  

  “爱心多一点,态度好一点,做事勤一点,效率高一点。”这是唐莉自己的户籍工作哲学,在她看来,户籍工作并不简单,要有不怕麻烦、不撂担子、不持冷漠、不违原则的担当,才能让办事群众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季节翻转向金黄,亦如少年不负青春模样;心怀赤诚,你我皆是时代光芒。唐莉始终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自己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与奉献,诠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虽然身在户籍岗位,但唐莉将在讲奉献、勇担当中去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的样子,谱写着平凡岗位人民警察的青春之歌。

  

  (蒋波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