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你的家事难断,她的柔情似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19 10:20: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的家事难断,她的柔情似水……

  

——记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


image.png


  家事审判团队进社区开展家事法律宣传 龙泉驿法院供图

  

  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推进“实质解纷”专题报道(下)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柔情似水,漂亮、热心、能干,总是用微笑感染着每一名当事人:她们谨慎严肃,用法律的标尺丈量着社会的公平公正;她们外柔内刚,将自己的一腔柔情倾注于弱势群体;她们稳重干练,审理案件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就是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是十陵法庭的法官“女子天团”。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务事剪不断理还乱……即便是这样的“铁律”,碰上她们的“柔性”攻势,也会悄然瓦解。

  

  ■ 一次开放周

  

  5月8日至12日,龙泉驿法院以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载体——十陵法庭为平台,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多姿多彩。8日,十陵法庭“青年文明号”成员召开了“青年文明号”集体学习交流会。以“无我”的信念肩负起“有我”的担当,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贡献青年力量——这就是十陵法庭全体青年干警的目标。10日,十陵法庭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区妇联开展问需座谈会。11日至12日,十陵法庭联合成都大学法学院组织高校学生开展模拟法庭职业体验活动。12日,十陵法庭“青年文明号”号长、庭长谷金燕走进天兴社区,开展家事普法宣传活动。

  

  十陵法庭现有人员8名,35岁以下青年干警4名,以2名女子员额法官为主导打造办案团队,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形成专业化、年轻化审判队伍。值得一提的是,十陵法庭的法官全是女性。在工作中,她们充分发挥女性性格温婉的优势,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打开当事人一道道心门,为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炼精钢化作绕指柔。以法彰显天平正义,用爱化解是非恩怨,她们做到了!

  

  ■ 一个“成都样本”

  

  李某是一名主治医师,事业有成,收入颇高。由于全身心投入工作,一直以来带孩子、做饭等家务事都由丈夫赵某承担。赵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夫妻俩长期缺乏有效沟通。李某生病了,连续服用一个月药物才有所好转,赵某居然“问都没问一句”,这令李某十分失望,遂来到十陵法庭起诉离婚。基于诉调对接机制,十陵法庭承办法官拿到案件后随即判断需不需要进行调解。通过了解案情、询问双方意见,发现两人的感情尚未真正破裂,均有意挽回婚姻,也同意妇联介入调解。于是,便出具委托调解建议书,委托和美调解室调解。双方在委托调解建议书签字确认后,两名经验丰富的妇联调解员立即介入,对夫妻俩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的耐心沟通,两人敞开心扉,发现并没有实质性分歧,都表示今后愿意正视自身问题,及时沟通,努力维护好家庭。至此,调解成功,双方撤诉。

  

  该案调解成功的背后功臣就是有妇女维权“成都样本”之誉的“蓉姐对你说——和美调解室”调解团队,该调解室由十陵法庭与区妇联共同组建。两个系统的工作人员,通过共同参与案件的调处加强磨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调解队伍人员充足、后劲十足。

  

  和美调解室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诉前、诉中的委托调解,法庭将立案前或审理中一些比较典型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民事案件,经各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托给和美调解室的调解人员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依法对协议予以确认,即使未调解成功,妇联将相关案件情况反馈给法官,让法官心中有数,同时,妇联调解人员在调解时也会进行法治宣传和情绪疏导,在法官判决前双方已有心理预期,都更容易冷静思考,做出理智的选择。二是对重点对象的关爱、关护,和美调解室除调解工作外,还主动拓展工作内容,对法院审理案件中涉及的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介入关护,切实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法院与妇联共聚合力,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四字真言”定分止争

  

  “望、闻、问、切”这是中医的“四诊法”,也是龙泉驿法院十陵法庭定分止争的“四字真言”。

  

  在一起赡养纠纷案中,原告与老伴共育有三子三女,分别为长子(被告一)、次子(被告二)、小儿子、大女(已故)、次女及小女儿。原告的老伴于1978年8月22日去世,原告独自将五个子女抚养长大并为五个子女安家。1996年,原告由于身体原因与三个儿子进行协商,原告随小儿子生活,口粮地分给三个儿子分别耕种,二被告每月向原告支付50元生活费。此后,原告便与小儿子共同生活,在此期间原告虽未与二被告共同生活,但仍帮着二被告照顾孙辈。但二被告向原告支付了4年左右的生活费后,就未再向原告支付过任何赡养费。原告目前已近90岁高龄,因病情日益加重需要住院长期治疗,住院期间小儿子一家及两个女儿轮流进行照料,此外,小儿子一家还承担了原告生活医疗所需的一切费用。

  

  二被告作为儿子不仅不履行对老人的赡养义务,还故意将原告电话拉黑,拒绝与原告有任何往来。原告只得将二被告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决二被告支付赡养费,并判令每月至少探望原告一次。

  

  本案的处理过程中,法官们先“望”,以确认各方态度,在对第三方的观察中,发现老人的女儿始终与老人保持沟通,也多次劝说希望双方能够和好,并劝解二被告要抽空去看望老人。小儿子媳妇并无怂恿老人的行为,更多的是尊重老人的想法,只是言语中对二被告不赡养老人的行为有所不满。

  

  第二步是“闻”,即倾听当事双方的说法,并尽量厘清事实。第三步是“问”,求证更多的细节。法官发现,老人是因为担心自己年龄大了,没有尽赡养义务的两个儿子会来争抢他的钱财,所以才起诉到法院。同时,调查后发现两个儿子逢年过节都有买礼物去看望老人,但是老人名下的房产、社保金都拿给小儿子,所以二被告不愿意再出钱照顾老人。对于老人财产问题的处理意见,二被告均称那是老人自己的钱,他们会尊重老人的意见。

  

  最后一步是“切”,根据以上“望”“闻”“问”情况,十陵法庭家事审判团队将心比心,探明案件的矛盾根源,找准一家人的心结,即要处理的是财产问题而非赡养问题。十陵法庭家事审判法官遂抓住“案眼”继续做双方的劝说、开导工作。最终,经过特邀调解员、资深家事审判法官耐心的劝说、调和,二被告均明确表示愿意去探望老人,也表示尊重老人的财产处理意愿。一桩吵吵嚷嚷的家事矛盾有效化解,一家人也因此冰释前嫌。

  

  ■“五心工作法”柔情解纷

  

  何谓“五心工作法”?家事纠纷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能简单以权威的判决来分清是非,谦让宽容、以和为贵的调解才是最好的实现路径。对此,十陵法庭积极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改革,形成其独有的工作心得和机制,即“细心查事实、耐心助调解、诚心促和谐、公心保公正、热心树形象”。

  

  2021年4月,76岁的左奶奶要求与85岁的叶大爷离婚。立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当事人年龄较大,已共同生活55年,为妥善化解纠纷和方便当事人,承办法官主动到老人家中,上门开展调解工作。为促使调解成功,法官还邀请社区书记、主任、调解员等工作人员一同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然而,两名老人情绪激动,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法官、社区工作人员只好暂时将两名老人分开,展开“背对背”调解。在了解到两名老人感情问题症结所在后,承办法官对症下药,耐心释法明理并积极劝解,终于,历经3个多小时调解,两名老人达成调解协议,表示会放下过往,携手共度晚年。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胸怀“五心工作法”的女法官们却不畏艰辛明断“家务事”。

  

  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近年来,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授予了十陵法庭,这是对她们所有努力的最好证明。

  

  龙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贾知若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