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奋楫笃行践初心 序启新章担使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3:51: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0a02221d3996424ff78e4f5167e356d0.jpg

遂宁市公安局执勤民警与学生相遇

  

9b86e55c68cdb4f72d3c46b8e98da3de.jpg

遂渝两地检察官共同开展案件研讨分析护航两地生态环境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经济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进入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统筹推进。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跨越发展的背后,是遂宁政法系统守护平安遂宁、法治遂宁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十年来,这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锚定“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目标,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在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遂宁、法治遂宁中,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铸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迅速成为遂宁政法干警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政法系统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执法司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领悟、一体贯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市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选优配强提能政法委员,95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专职政法委员并进入领导班子,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法治、厉行法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引导政法干警牢固树立法治信仰,积极投身法治遂宁建设,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积极开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新局面。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遂宁市11项主要考核指标全部进入全省前10位,其中4项位于全省前5位。全市政法干警受到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精神洗礼,面貌焕然一新,59个集体和71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奖励。

  

  “成绩属于过去。政法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刻不敢松懈,将持续用百年党史砥砺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的讲话掷地有声。

  

  聚力

  

  迈入以法为纲崇法善治之路

  

  良法是善治前提。2015年,遂宁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立足地方特色,突出重点领域,先后制定实施《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遂宁市观音湖保护条例》《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四部实体地方性法规,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遂宁提供了制度保障。

  

  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关键在于能否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遂宁出台各种硬规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开展法治调研和法治督察,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同时,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复议权改革,将除税务等直管单位和公安等市直部门的行政复议权统一由市政府集中行使。2021年,进一步将公安部门的行政复议权集中到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实施“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统一应诉”行政复议模式。

  

  深化政法改革,出台《遂宁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8大类43项政法领域全面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执法司法质效持续提升。县级法院、检察院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全面铺开;员额法官、检察官编制市内动态调剂改革稳妥推进;全面推行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网上流转业务节点使用率保持全省前三位,工作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作交流发言。完善党委政治监督、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纪委纪律作风监督、检察院法律监督机制,有效提升监督合力。

  

  完成法治总台账1册,建立岗位法治台账20个;绘制岗位法治总导图1张,岗位法治分导图100张,编辑法治读本20本;制成派出所台账导图分册1册,岗位法治手册6册……这一串串数字是射洪市公安局推进“账图模式”工作的成绩单。全省“1+8”示范试点工作中,射洪探索创新“账图模式”经验在全省推广。

  

  目前,遂宁市建成法治文化阵地39个,16个单位获得国家级法治示范命名,68个单位获得省级法治示范命名,完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先后被评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国试点市”“四川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首批试点市”。

  

  筑基

  

  建设成渝线上最安全的城市

  

  深化“扫黑除恶”,遂宁政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遂宁市共收到并核查线索3036条,核实涉黑恶线索178条,侦办涉黑案件4件,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团伙16个,“打伞”案件30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2件216人。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审结率居全省第1位,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以来,遂宁分批次部署了招投标、“散乱污”砂石场、房地产企业违规开发预售等乱象整治及“十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

  

  社会治安环境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现在街面随时可以见警察、警车、警灯,同时还有天眼守护,我们有满满的安全感。”遂宁市船山区幸福路的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6月27日,他家附近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聚众斗殴事件,公安民警4分钟内出警处置。

  

  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水平也在基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遂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社会治理中的关键环节,探索出社区110、红堂屋、六在院坝、三治银行、4字工作法、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积分奖补制等一批“三治融合”经验以及“六手印记”“法治村官”“诉源治理”等典型做法,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激发社会活力。

  

  2019年4月,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暨繁简分流现场会在射洪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充分肯定射洪率先在全省形成“党政主导、各方参与、共同发力”的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新格局和积极构建“三化融合、四位一体”纠纷治理模式,认为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首创做法。

  

  发源于遂宁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还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平安遂宁建设的金字招牌。多年来,遂宁不断深化完善和规范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创新“四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完成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项目建设,新建“雪亮工程”“天网工程”2000余个,建成“一总两分”共享平台,联通24700余路视频资源,在打击犯罪、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发现消除隐患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紧盯土地流转领域风险,探索建立“三四五”工作机制,实现土地流转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有效提升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能力和水平。今年8月,遂宁市在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交流发言。

  

  遂宁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政法综治领域的最高荣誉——“长安杯”,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首批(2020—2022年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服务

  

  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

  

  “远程办证真方便!”远在外省的遂宁市民杜先生因工作需要核实身份证号码,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确认办理;“延时服务让我感受到了真诚!”遂宁市船山区居民李某在农历大年初三办好了大学生毕业迁移入户。

  

  遂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聚焦法治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大走访”活动和依法化解经济发展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政法委书记、市直政法单位“四长”带头调研、定期会商涉法涉诉企业依法处置工作。推动盛马化工、威斯腾等企业依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盘活城市规划区内土地资源1334亩,有效释放生产要素,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遂宁市公安机关公安政务(分)中心以及各专业分中心26个公安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正式运行,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暖心”服务。成立“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蓬南分中心”,为两地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公安政务服务,真正实现川渝两地互惠、服务共享。

  

  遂宁两级法院不断创新标准、迅捷、研究、勤勉的“4S”诉讼服务理念,擦亮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口”,跑出案件执行的加速度。探索遂宁法院司法审判新模式,建设“三中心一枢纽”,实现全市两级法院案件材料集中接收和编目,司法文书集中高效送达,庭审笔录集中智能转写。首创上诉案件48小时电子卷宗移送、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2小时办结制度,该制度实行以来,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由19.64天缩短为2小时,实现“立等可取”。

  

  遂宁检察机关聚焦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合12家单位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系协作暂行办法,被省检察院推广。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对犯罪情节显著轻微、认罪认罚的企业负责人、科研骨干等不捕不诉35人。与重庆潼南等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河流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办理的全省首例跨省域河流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优化升级的“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仲裁宣讲进行业”系列活动、“千所百处帮万企”专项行动、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和根治欠薪“利剑”行动。新落成的遂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维权综合服务。

  

  十载探索,十载璀璨!新征程拔锚起航,遂宁政法干警将跋履山川,放眼未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数说

  

  ●连续10年未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逐年攀升。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被授予全国政法综治领域的最高荣誉——“长安杯”。射洪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是全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县(市、区)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11项主要考核指标全部进入全省前10位,其中4项位于全省前5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政法队伍中59个集体和71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奖励

  

  ●着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三年专项行动期间共收到并核查线索3036条,核实涉黑恶线索178条,侦办涉黑案件4件,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团伙16个,“打伞”案件30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2件216人,10个重点行业领域市场秩序整治有力

  

  ●遂宁在全省率先探索诉源治理模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成人民调解组织1660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所)1110个,引入81个第三方解纷组织入驻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功将8837件矛盾纠纷导入各行业调解组织化解

  

  评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委书记 蒋乙嘉:

  

  这十年,遂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通过学思想、铸忠诚、建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了全市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评价也越来越高。今年1月11日,遂宁市检察院“暖阳阳”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室在拱市联村挂牌成立,这是遂宁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一个里程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遂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蒋剑锋:

  

  作为来自公安刑侦一线的省党代表,我为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感到骄傲与自豪。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认真宣讲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同时,我们全市政法干警要胸怀“两个大局”,忠诚履职,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为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更多的政法力量。

  

  市政协委员 冯旭:

  

  这十年,遂宁政法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遂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希望遂宁政法机关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上取得更大的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遂宁高新区居民 张女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政法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践行初心使命,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便民、惠民的措施,特别是“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情”后,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市民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高,夜间工程运输车闯红灯乱象基本绝迹。警灯闪烁,照亮群众平安安全回家成为最温馨的风景。现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遂宁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