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德阳市司法局:丰富载体拓展渠道创新开展系列“法律进学校”活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44: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广大师生法治素养,德阳市司法局不断丰富“法律进学校”载体,拓宽普法渠道、延伸法律服务形式,精心谋划、认真组织,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将“法律进学校”引向深入、求得实效。


丰富载体拓展渠道创新开展系列“法律进学校”活动.jpg

  

  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

  

  全市中小学校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等各类法治教育资源,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新学年“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和接受习惯,积极开展观看法治微电影、微视频、法治宣传讲座、专题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等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为学生上一堂法治教育课,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遵规守纪、学法守法意识。

  

  开展中小学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在开学典礼或升旗仪式上开展“礼敬宪法”活动。广泛动员青少年学生参与“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努力提高活动参与率。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宪法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影响带动学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运用宪法指导学习、生活实践。

  

  开展防治校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教育

  

  加强与人大、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单位及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作用,深入推进“以案说法”,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要对留守儿童较多、法治意识较弱、管理漏洞较多的贫困偏远地区、城乡结合部及乡村学校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防范侵害意识和自身保护能力。

  

  开展教职工法治专题学习

  

  抓住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这个关键少数,做好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法治教育,利用普法网开设的“教师之家”,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教职工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开展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征集

  

  全市广大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喜迎党的二十大 法润川渝千万家”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题材紧扣与教育相关的宪法法治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保护、家庭美德等内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