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四川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0:22: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15年精准公证 护航川酒千年酒香

  

  无论是“酒城”泸州酝酿的千年酒香,还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的按期蓄水发电,抑或是普通劳动者想要解决的烦“薪”事,总少不了四川公证行业优质高效的专业守护。

  

  9月26日,省司法厅举行“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暨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四川公证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本报今日选取其中3例予以报道。

  

  公证护酒香

  助力泸州酒企品牌化发展

  

  案例介绍

  

  “酒城”泸州以酒为名、因酒而兴,为充分推动泸州酒业经济发展,彰显公证职能价值,泸州市诚达公证处长期为当地酒企提供各种公证法律服务。

  

  每年农历二月二日是“龙抬头”,也是国窖1573原酒品鉴封藏大典活动举办的日子。从2008年起,15年来诚达公证处坚持为其提供保全证据和现场监督公证法律服务,即使在疫情期间举办“云封藏”也不例外。从选择窖池开始,承办公证员会全程监督酿酒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客观真实地记录所选用的国宝窖池序号和酿酒工序,并对重要环节进行录像、拍照。形成保全证据工作记录后,由参与酿酒的大师及工人师傅签字确认。最后,公证员将酿造的原酒贴封保存,出具泸州老窖封藏大典原酒酿制工艺保全证据公证书。

  

  据统计,诚达公证处已为泸州老窖公司封存年份酒陶坛3000余坛、露天酒罐20余罐。据悉,泸州老窖国宝窖池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保护文物。窖池内的糟泥经数百年发酵,产生了数千种有益微生物,具有宝贵的历史文物价值、科学研究和经济开发价值。为客观真实地记载使用国宝窖池窖泥进行“人工培育老窖”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诚达公证处依申请对该项技改技术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截至目前已出具窖泥扩培各阶段证据保全公证文书20余份。

  

  近年来,诚达公证处还积极服务泸州酒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据统计,2021年至今,该处已为泸州老窖办理系列商标注册证书、公司资质文本相符公证100余件及网页证据保全公证、购物行为保全证据公证80余件,为绿豆大曲、果酒等养身酒系列办理酿酒技艺保全证据公证,为古蔺郎酒办理保全购买侵犯其商标、外观专利的商品行为公证10件。这些公证服务有助于当地酒企固定侵害证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其后续打假和诉讼提供了证据支持。

  

  案例评析

  

  “中国白酒三分天下,川酒必有其一。”诚达公证人持之以恒,以15年不间断地精准公证服务,为泸州老窖保持国酒名优品牌添砖加瓦、保驾护航,为全面提升川酒质量,打造世界白酒文化名片发挥作用。

  

  统筹公证资源

  全力保障白鹤滩水电站按期蓄水发电

  

  案例介绍

  

  自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启动以来,凉山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行业充分认识到该工程的重要性,先后组织会东、宁南两县8名公证人员开展现场监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纠纷调解工作,并利用专业知识协助人民政府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证据、材料收集工作,保障库区移民搬迁如期进行。特别是在搬离清零工作中,凉山州司法局统筹全州公证资源,抽调9个公证处34名公证人员协同攻坚,完成了房屋现状和物品清点证据保全工作,保障了蓄水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会东县公证处为安置房摇号选房及生产用地分配办理现场监督公证12件,确保选房及分配过程真实、合法、有效,大力提升了政府选房工作的合法性、透明性和公信力,化解了移民的思想顾虑,也为工程快速推进奉献了公证智慧。

  

  针对群众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会东、宁南两县公证机构主动作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库区移民办理各类法律援助公证64件,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户提供公证上门服务50件。在攻坚清零阶段,34名公证人员8天内办理被拆除房屋现状及物品清点证据保全166件,办理物品接收证据保全52件。其中,怀孕仅一个月的冕宁县公证员孔丹一直奋战在拆除现场一线,超负荷完成公证工作,成为了激励现场工作人员的好榜样。

  

  在整个移民搬迁工作中,会东、宁南两处8名公证人员全部参与到搬离工作中,开展入户协议签订、移民协调事务、政策宣讲等工作。其中,会东县公证处协助处理移民信访案件448件,解决了搬离过程中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为移民搬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个公证处还协助完成204件行政复议、88件行政诉讼的证据和材料收集工作,为后期搬离清零理顺了法律关系、增加了法治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案例评析

  

  凉山州公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力以赴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要求,统筹全州公证资源,围绕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供精准公证服务。通过证据保全、现场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信访调解以及参与搬迁具体工作等方式,成功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和巩固库区法律秩序,为白鹤滩水电站按期蓄水发电起到了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展现了公证服务中心大局的拼搏精神。

  

  18名劳动者讨薪难

  公证积极化矛盾解民忧

  

  案例介绍

  

  “四川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了我们18人的劳动报酬,希望公证员能帮帮我们……”2020年3月2日,成都市国力公证处公证员在公证处接待大厅法律服务中心接待了眉头紧锁的咨询人胡先生。

  

  原来,胡先生等18名劳动者与该房产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从2017年2月起,房产公司便以经营困难为由欠付18名劳动者劳动报酬,经双方多次协商,房产公司承诺在收到银行租金后就给大家补足欠薪,但最终因未收到银行租金,房产公司继续欠付18名劳动者报酬。万般无奈之下,2019年11月22日,18名劳动者向某区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依然无果,18名劳动者集体讨薪之路就此陷入僵局,甚至有劳动者因无法拿到酬劳,连家庭的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矛盾一触即发。因此,胡先生代表其他17名劳动者来前来求助。

  

  了解详情后,国力公证处迅速组织专人研究解决方案,决定牵头对双方进行公证调解,用缓和的方式化解矛盾。公证员主动与房产公司进行沟通,得知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有一大笔款项被冻结,暂时无法支付,但表示愿意接受公证调解。公证员力促双方互谅互让,通过延期给付、赋强执行等公证手段,既约束房产公司,又确保劳动者权益,最终使双方达成欠付劳动报酬协议并赋予其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员明确告知劳动者,若1个月后房产公司未能如约支付劳动报酬,公证处将出具执行证书,并凭借与法院建立的沟通协调机制,帮助劳动者代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8名劳动者对公证处的处理结果表示认可。此外,考虑到18名劳动者的家庭经济情况,国力公证处予以减免公证费,以暖心之举解民之难。

  

  案例评析

  

  国力公证人充分发挥公证独有的证明、沟通、服务、监督功能,凭借优质高效、客观公证的调解机制,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解劳动者燃眉之急。充分展示了公证为民、服务民生、倾情弱势群体的价值理念和品格精神。本案以公证公益方式成功化解劳资矛盾,以帮助农民工合法讨薪的真诚为民情怀、精准服务质量,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公证十佳案例。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