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全省首家执前和解中心揭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30 09:52: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不收执行费用 降低执行成本

  

全省首家执前和解中心揭牌

  

  9月27日,全省首家执前和解中心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正式揭牌并实质化运行。

  

  武侯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执前和解程序是指登记立案前,权利人自愿申请人民法院委派行政机关、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等具有调解职能的单位、组织,督促义务人自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或者促使当事人在自愿合法的基础上达成和解,使胜诉当事人尽早实现权益。当事人可通过法院执行立案窗口提交书面申请,也可以拨打执前和解热线进行申请,执前和解中心接受当事人申请后,中心工作人员或者调解组织会立即联系对方当事人,根据案件情况督促对方履行或促成双方和解,最快可在当日办结,最迟一个月内办结,案件督促履行成功或者和解成功后,不收取任何执行费用,可降低当事人执行成本,减轻被执行人履行压力。

  

  据悉,武侯区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造执前和解中心,开展判后督促履行与执前和解,是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创新性实践,不仅有利于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快速兑现,也有利于减轻当事人诉累,修复社会关系,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该院以执前和解中心为载体,引入优质的社会调解资源,对存在执行和解可能的案件,以和解促执结,破解法院执行局单兵作战、案多人少的难题,有助于减少首执、执异、执恢等衍生案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诗柯 王一多)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