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重阳节特辑丨攀枝花: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检察机关老干部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30 16:15:4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丹桂飘香,九九重阳。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年来,攀枝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新路径,切实守护老干部晚年美好生活,让老干部尽享夕阳之美。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1.jpg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71名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补充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完善班子配备,夯实工作力量,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党的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的战斗堡垒。加强阵地打造。完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老干部活动室管理,及时更新报纸、杂志、书籍等学习资料,补充象棋、扑克等娱乐器材,为老干部营造轻松、舒适、愉悦的学习环境。加强理论学习。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每季度定期组织线下集中学,并通过微信工作群适时推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疫情防控、健康保健等知识,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线上网络培训,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强化长效常态,探索“订制”服务

  

2.jpg


  始终把老干部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点滴做起,细致入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日常服务常态化。做好老干部报刊杂志订阅、健康体检、因私出国境审批、档案查询等常态服务工作,按规定为老干部办好离退休干部“中人”待遇、生活补助、电话补贴、抚恤金和丧葬费等核发,让老干部能老有所养、情有所依。关心慰问常态化。每年元旦、春节、建军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生病住院以及困难老党员老干部,2017年以来累计慰问老干部9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0余万元,把组织的关心送到家。“订制”服务常态化。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老干部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属性分为智能培训、维修服务、集体活动、心理咨询等类别,为老干部订制个性化服务。比如,邀请二级心理咨询师对精神状态不稳定的老干部进行心理疏导、一对一网络学习操作流程教学等。目前已办理“订制”服务30余项。

  

  充分发挥余热,服务中心大局

  

3.jpg


  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社会正能量。落实疫情防控。号召老干部为疫情防控捐款8350元,并积极组织老干部就近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忠诚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老干部志愿者为盐边县、米易县贫困山区捐献衣物、图书、文具等300余件,价值上万元。深入盐边县岩门村小学、格萨拉小学、东区阿署达小学等,开展爱国、普法、防溺水、防火、防拐骗等教育宣讲,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保护未成年人。每年前往市同心圆公益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干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公益宣传活动,累计捐赠5000余元的少年儿童经典书籍、7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并组织湖光社区、机关54名青少年赴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体验,培养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攀枝花检察宣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