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资阳检方:多举措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方面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10 17:00: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10日,资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继亮通报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联介绍了在涉案企业合规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一是召开了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联席会。今年9月,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联合市司法局、财政局、国资委等11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召开了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联席会,就深入推进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达成共识。

  

  二是建立了四项机制。11家成员单位共同会签了《资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四项机制性文件,建立了一整套涉案企业合规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合力、为全市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依法办理了两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首例案件是一起涉嫌虚开发票案,涉案企业项目系当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该案主要是因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欠缺,实际管理人法律意识淡薄引起。企业本身运行项目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案发后自愿合规改革意愿强烈,符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条件,资阳检察机关决定成立专案组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工作。经合规整改,企业有效完善了管理制度,逐步恢复生产,当地33名贫困户收入稳中向好,避免了因企业死亡而再度返贫。另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印章案中,涉案企业在开发建设某房地产项目期间,为缓解母公司资金压力,犯罪嫌疑人指使涉案企业负责人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的方式将涉案企业银行监管账户中商品房预售金1亿余元取出交母公司使用,致涉案企业停工停产。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侦查期间已筹措资金归还涉案企业,涉案企业具有较好的经营发展前景,符合涉案企业合规条件,在企业的申请下资阳检察机关决定对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该案也是该市首例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的案件,专家组成员就合规计划中的企业人财物和印章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提出独立专家意见,为企业依法有序开展合规建设指明方向,推动企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目前该案仍处于实质化合规整改阶段。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