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泸州市全面推行“1+7+N”茶馆法治文化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0 10:20:14 】 【 来源:法润泸州

  什么是“1+7+N”?

  

  “1”——市一级负责线上线下活动统筹,整合全市普法节目核心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创作更多普法节目。

  

  “7”——7个区县结合实际,提出法治与茶馆有机融合的内容,形成区县各具特色的茶馆法治文化品牌。

  

  “N”——市、区县级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会商、建机制、参与活动等方式融合联动。

  

  3月6日,泸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泸州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1+7+N”茶馆法治文化的通知》,以奋楫争先的姿态,在挖掘基层普法品牌中谋求蝶变,构建全时空全业务全周期普法特色品牌项目。

  

  “1+7+N”茶馆法治文化将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形成市、区县、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在法治茶馆、法治茶园、法治茶庄等轻松愉悦的环境中,精选本地典型案例,把法言法语转化为听得懂、记得住、记得牢的大白话,以茶为媒,用身边事宣传教育身边人。倾力打造集法治宣传、民意沟通、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普法平台,将茶香、法韵、茶品、茶德、本土文化融入到普法宣传、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宣传,增强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使法治真正成为公民的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

  

  线上由“泸小法”作为电视栏目宣传形象,在泸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科教生活频道增设一档新栏目,节目视频同步在“法润泸州”“泸州资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着力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法治声音。

  

  线下将在江阳区挖掘法与茶的共性文化,试点打造南街和北街滨江路沿线茶摊为“茶”法治文化街区。龙马潭区邀请法学专家以案例形式开展茶余话法宣讲。纳溪区依托中国特早茶之乡,以“茶叶开采活动周”等为载体,送法进茶园茶馆。泸县将“法治茶园”普法作为乡村、社区普法重要形式之一。合江县将现代科技元素融入“法治茶馆”,打造升级版。叙永县邀请法律明白人在法治茶庄开展“你说我说大家说”茶话会说法。古蔺县以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为背景,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结合,开展茶余话法专题活动。

  

  首场活动将于4月在江阳区开展,请大家持续关注“法润泸州”微信公众号,准时进行现场观看和线上收看。


1.png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