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庭审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4 09:48: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庭审

  

“小法官”审判“光头强”

  

1.jpg

小朋友们分饰法官、检察官等,零距离感受庭审 成铁二院供图

  

  3月11日,在第45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携手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联合开展“‘植’此青绿——‘沉浸式’普法+‘体验式’学法”活动,通过零距离体验模拟庭审,让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了解法院审判程序、增长法律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来自社会招募的70组家庭参与活动。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被告人“光头强”涉嫌盗伐林木罪一案正式开庭审理。模拟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庄重严肃;“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义正辞严;“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法警”威武沉稳,气场全开;“被告人”慑于法威,真诚忏悔。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模拟庭审程序严格而有序。旁听席上,所有观众聚精会神。庭审结束后,“光头强”扛起锄头,用补植复绿的形式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这也是环境资源审判中特有的修复司法举措。

  

  “短短几十分钟,通过情景剧和模拟庭审,法院将法治和环保意识深深印入了小朋友心间。”省人大代表、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观摩活动后给出高度肯定,认为此次普法活动立足于今天、聚焦于未来,体现了环资审判专门法庭的责任和担当。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