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全省首家市场监管纠纷调委会在绵阳成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4 09:53: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首家市场监管纠纷调委会在绵阳成立

  

将“枫桥经验”融入市场监管

  

  3月13日,全省首家市场监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绵阳揭牌成立,并向18名兼职、专职、特约调解员代表发放聘书。据悉,这是绵阳将“枫桥经验”融入市场监管,创新性打造的“枫桥式”市场监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级平台。

  

  针对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消费投诉举报过程中经常遇到消费纠纷处理职责边界不清、商家不愿意主动接受调解、调处人员少且专业水平不高、调处效能低下等诸多难题,绵阳探索消费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绵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在科技城新区建立了绵阳市场监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推行“五位三级一链条”工作机制,形成了从预警、宣传、防治、调处的全链条、全周期治理模式。

  

  “试运行两个多月来,‘五位三级一链条’工作机制运行流畅,50多件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纠纷得到及时就近闭环化解,实现了小纠纷不出室、大纠纷不出站、重大纠纷不出中心。”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韩忠明介绍,“五位”是指联动五支队伍(行业自治队伍、法律专家队伍、社会志愿服务队伍、行政执法队伍、部门协作队伍),实施五种调解方式(行业调解、专业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行政调解);“三级”是指建立三级平台,一级平台是“调解室”,二级平台是“调解站”,三级平台是“调解中心”;“一链条”是“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的全链条服务。

  

  据了解,绵阳市市场监管纠纷调委会受理市场监管“大消保”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不仅是消费者与商家的消费纠纷,还包括企业之间,个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涉及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价格、产品质量、标准等各个方面。

  

  目前,绵阳已在科技城新区建成园艺、科园调解站,望蜀苑、乐荟城、上市公司产业园调解室和调解中心。

  

  (云源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马超)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