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南充法院:司法助力消费提质升级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15 10:1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14日,南充中院召开“法润南充·法助消费”司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司法促进消费工作相关情况,发布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据通报,南充法院推出八大行动,以司法力量促进消费,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全护航行动,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审判攻坚行动,促使房地产领域案件纠纷高效化解。提质增效行动,制定消费纠纷案件甄别机制,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消费纠纷快审快结快执。庭审进家行动,选取有代表性、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纠纷典型案件,纳入“庭审进万家”大直播活动。普法惠民行动,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法官讲堂、广播电台讲法说法等形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性法律宣讲。优化营商行动,成立驻商圈法官工作室,协助商圈社区、街道处理涉法涉诉等事务。共治共享行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检察机关、消费者协会等单位,邀请各大企业召开“品质消费、法治相伴”研讨会。铸魂赋能行动,分类总结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征,结合相关法律规制、政策规定,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据悉,南充中院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处理涉消费领域的各类纠纷,制裁消费欺诈、设置陷阱、霸王条款等行为。一年来,南充全市法院受理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11004件,主要涉及住房消费、健身娱乐、食品药品、金融消费、网络购物、医疗美容、汽车消费等方面。其中,买卖合同、物业合同纠纷是民事案件消费者维权的重点,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10729件,占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总数的97.50%,主要涉及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房屋质量、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刑事案件主要有生产“地沟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等案件,共审结此类案件51件,判处被告人151名。南充中院审理的张飞牛肉有限公司诉某珍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为全省政法系统五年百佳案例的参选案例,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

  

  (蔡秋美 敬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牟廷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